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夜哨

2016-05-30  
分享到:

夜班,在医院是一种常态。沉沉深夜,往往是病情和突发情况最多的时刻,万家甜睡的时刻,一个个白色的身影却定时轻轻地穿梭在病床间,犹如机警的哨兵,观察患者的情况,守护患者的安康。

干疗科的护士许欣就是这玉医护理夜哨中的一员。

这又是一个寂静的深夜。凌晨5左右,住院在干疗科88岁高龄的一位老大爷,想要起夜小解。对于壮年人来说,这是非常简单的行动,而在这位老年患者身上却变得异常艰难。

老人醒来一看,发现夜还很深,临床的病友正在酣睡。老人出自本心的善良,担心吵醒病友,又要麻烦医生护士,让他没有按响床头呼叫器,自己一个人摸索着坐了起来,颤巍巍地下床,想要走向距离自己2米远的病房卫生间——

危险,就在这一刻骤然降临!!

老人突然感觉头晕,手脚使不上力,就在要下床穿鞋的那一刻,身体没撑住一下就歪斜滑挂在床边动弹不得。

凌晨5点一刻,夜班护士许欣刚刚结束上一轮夜班查房情况的整理,虽然距离定时查房还有10多分钟,但干疗科老年患者居多,病情变化快,负责任的许欣不放心,拿起记录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查。

她依照巡查要求一间一间病房查看,突然发现这位88岁的老人哆嗦着斜睡在床边。她赶紧上前查看:老人身子一半在床上,一半吊空中,下半身外露,并且几乎全部潮湿,斜挂床边冷的直打哆嗦。此时,老人一点也动弹不得,更不用说按床头呼叫器。

许欣赶紧帮助老人躺好,处理湿衣裤,盖好被子,在检查确认老人仅仅是一下头晕没起得了床,目前并无大碍的时候,许欣忍不住又对大爷唠叨上了:“大爷,要上厕所怎么不叫我呀?你看看多危险,天气这么冷,你本身的病还没好,又冻出高烧来可怎么办?”老人一脸的不好意思,难为情的说:“医生,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我想我能行,不想麻烦他人,谁知道头一晕,就没力气起不来。”

许欣一边告诫老人不要怕麻烦,脑子里却不时闪现老人因跌倒而卧床不起痛苦画面,同时,也为及时发现情况而悄悄抹了一把汗。

在玉医,万物酣睡的寂静夜里,正是有这样一群坚守在黑夜里的哨兵,患者的安全和康复才得到了最好的保障。

(干疗科   许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