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专为老年患者定制的穴位贴敷

2018-01-22  
分享到:

干疗科自2014年开展中药泡脚以来,深受老年患者的喜爱。2017年3月,干疗科开展新中药治疗项目——中药穴位贴敷。目前,中药穴位贴敷在中老年一些疾病的治疗中取得良好的疗效。

中药穴位贴敷是根据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以及中药理论,把药物研成细末,用水、醋、酒、植物油 等介质调成糊状或制为膏状等,直接贴敷在穴位上,用来治疗疾病的方法。该法融经络、穴位、药物为一体,为无痛、无创的穴位疗法,深受国内患者喜爱,被广泛用于治疗内、外、妇、儿和五官科的疾病,多达几百种。

干疗科集多年经验,开展了贴敷治疗老年咳嗽、支气管炎、哮喘、发热、疼痛、胃肠道不适以及睡眠障碍等疾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老年咳嗽贴

1、热咳。病情症状:咳声气粗或声音嘶哑、咽喉干痛、咳黄稠痰,常伴有流黄浊涕,口渴,头痛,身痛,或怕风,发热等风热表证,苔簿黄,脉浮数。

2、寒咳。病情症状:全身肢体症状重,咳嗽声重,气急,咽痒,咳稀白痰,常伴有鼻塞,流清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或见恶寒发热、怕冷、无汗等表证,舌苔薄白。

3、老年患者久咳。病情症状: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咳大量白稠、灰白痰,痰出咳平,进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有胸闷、腹胀食少、体倦、便溏,舌苔白腻。病时间久,二周以上,咳嗽声重。

4、老年患者燥咳。病情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且黏而难咯或痰中带血丝、连声作呛、咽痒、咽喉干痛、鼻唇干燥,可伴鼻塞,头痛、微恶寒,身热等表证,舌质红干而少津苔薄黄或薄白。

(二)支气管炎

1、急慢支气管炎。病情症状:时时咳嗽、咳声稍轻,病程缠绵,干咳,咳少量白黏痰或泡沫痰、季节交替变化时发作或加重,伴见怕风、咽痒。

2、喘息性支气管炎。病情症状:鼻塞,喷嚏,咽痛,声音嘶哑,肺呼吸音重,散在干湿罗音,顽固咳。

(三)哮喘

1、哮喘(寒症)。病情症状:喉间有哮鸣音,呼吸急促,气短、喘憋,胸膈满闷,咯白色泡沫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形寒怕冷,天冷或受寒易发,面色青晦,舌苔白滑。

2、哮喘(热症)。病情症状:喉中痰鸣,喘息气粗,咯黄黏痰,痰黏难咯,胸胁高胀、胀痛,胸中烦闷,口苦,口渴喜饮,汗出,面赤,或有身热,甚至有好发于夏季,小便黄赤,舌苔黄 厚腻,舌质红。

3、哮喘(虚症)。病情症状:喉中哮鸣如鼾,声低,气短息促,活动加重,发作频繁,甚至持续哮喘,口唇、爪甲青紫,咯痰无力,痰涎清稀或质黏起沫,面色苍白或颧红唇紫,口不渴或咽干口渴,形寒肢冷或烦热,舌质淡或偏红。

(四)发热。病情症状:体温升高。

(五)疼痛。

骨质疏松伴骨痛、退行性骨关节病、颈、胸、腰椎的慢性病变以及身体各个部位的疼痛。

1、关节炎。病情症状: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关节畸形。

2、腰椎疼痛症。

3、颈椎疼痛症。

(六)胃肠道不适

1、阳虚便秘。病情症状:数日不解大便,没有便意或用力但解不出大便,大便不干或仅肛门处偏干,伴食欲不振,腹胀。

2、腹泻。病情症状:大便清稀、夹有泡沫、臭气不甚、肠鸣腹痛、呕吐,舌质淡、苔薄、脉浮紧。

3、食积腹胀。病情症状: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或便血。

贴药注意事项

1、每次贴药时间:老年人一般贴5-7小时,请严格遵守贴药时间,避免引起皮肤破损、过敏,并非贴敷时间越长越好。

2、根据药物成分不同,贴辛散类药物后皮肤可能会有发痒、热、微痛感、灼痛感,皮肤潮红,贴敷时间过长可能至皮肤过敏、破损、甚至起水疱。如有严重水泡(超过0.5cm)时,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或干料科就诊。各人皮肤耐受情况不一样,以能耐受为度。如皮肤出现破损,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搔抓、沾水引起感染,宜暴露,避免覆盖患处。待皮损结痂后再洗澡,且不宜用力搓揉。若贴药过程中皮肤有灼热疼痛感不能耐受时,应及时取下药膏,并用清水轻柔洗净,严禁抓挠。

3、贴敷后皮肤有明显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如皮肤出现破损,疤痕体质者可能会留下疤痕。

4、取下药贴前应用植物油、护手霜、温水等湿润敷贴,一手轻压皮肤,一手慢慢揭下药贴,禁止生拉硬拽,否则可能导致皮肤破损。(通讯员:杨珂蓉 图片提供:许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