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乙肝的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2018-07-03  
分享到: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而慢性乙肝携带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无慢性肝炎症状,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和AST 均无异常,且肝组织学检查正常者。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乙肝两对半”指什么?

要了解乙肝两对半,首先要先来了解乙肝病毒。如果把乙肝病毒(HBV)放大,我们可以把乙肝病毒想象成一个鸡蛋,乙肝病毒的最外面是一层外膜,由于就在病毒外表面,所以称之为表面抗原(又称为HBsAg),这一层就相当于鸡蛋的蛋壳;再往内就是病毒的内膜,内膜主要是核心蛋白,这一部分就相当于鸡蛋的蛋白部分,我们称之为核心抗原(又称为HBcAg),正常情况下我们并不能在血液内检测到核心抗原,只能检测到它的可以溶解的成分,称之为e抗原(又称为HBeAg)。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免疫细胞对上述3种抗原发生反应,分别产生3种对应的抗体,即表面抗体(抗HBs)、核心抗体(抗HBc)和 e抗体(抗HBe),这样就构成了三对抗原和抗体。但因为血清中不能检出核心抗原(HBcAg),所以临床检查时乙肝病毒标志物只有“两对半”: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和e抗体(抗HBe)、以及单一的核心抗体(抗HBc)。

乙肝病毒的最内部就是乙肝病毒基因(HBV DNA),它就相当于鸡蛋的蛋黄,同样也是自我复制和基因传承的重要部件。

乙肝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50

与携带者的日常接触并不能传染,传染需要一定的途径,主要是血液传递、性接触和母婴传播。乙肝病毒是血源性病毒,不同传播途径都需以血液作为载体。

乙肝患者如何规范抗病毒治疗

工作中多次遇到有共性的问题,涉及到抗病毒药物(包括口服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不能随意停药,可能发生肝衰竭危及生命。

当前,一般都使用一线口服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或替诺福韦)治疗,在使用一种核苷类药物的过程中,不能自行更换其他核苷类药物,否则除了可能会影响疗效之外,还可能引起乙肝病毒多重耐药变异。所以,换药也必须由肝病专科医生根据您的病情、用药情况、检测结果等等综合分析,来决定您是否需要换药,换药后是否对您有更大益处。

用药期间也必须遵医嘱按时复查,复查是判断疗效、掌握病情进展、监测不良反应的重要手段。一般情况下每3-6个月复查肝功能、B超和甲胎蛋白,每年复查HBsAg定量等等。(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不同,复查项目和时间间隔不同。)

抗病毒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决定启动抗病毒治疗之前,请带齐您所有的检验结果,与医生面对面讨论是否需要治疗、何时开始治疗、选择何种药物治疗以及用药的注意事项。

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是有严格的适应证,按照适应证选择适合干扰素治疗的患者,能使患者最大程度获益。接受干扰素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停用干扰素24周后“大三阳”转为“小三阳”的几率约为30%-40%。临床上,我们一般建议HBeAg阳性、ALT较高水平(超过2倍正常值上限甚至5倍正常值上限)、有恶性肿瘤家族史且无干扰素使用禁忌症的患者考虑尝试干扰素抗病毒治疗,我国指南与国际上的共识对于Peg-IFNα-2a(派罗欣)的推荐用法是:180μg,每周一次,疗程1年。在临床实践中,为了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疗效,针对不同患者应答和耐受情况进行个体化调整剂量和疗程,甚至停止治疗都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感染科  杨艳霞)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