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世界肝炎日:关于乙肝的一些事儿

2018-07-30  
分享到:

2018年7月28日是世界第八个肝炎日,在此,作为感染专科的一名大夫,我想和大家聊聊关于乙肝的一些事儿…………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肝脏有哪些重要的功能?

1. )代谢功能:肝脏是人体内体积最大、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器官。肝脏参与了体内糖类、蛋白质、脂肪等代谢的重要环节,是人体热量代谢的中心。

2. )胆汁的形成和分泌功能:肝细胞每天生产胆汁约500毫升。胆汁由肝内胆管和肝外胆管排泄,储存在胆囊中,并根据需要,通过胆囊管和胆总管把适量胆汁排到小肠,帮助脂肪的消耗和吸收。

3. )解毒功能:肝脏常被誉为人体内的一个巨大“化工厂”,有1500多种化学反应在肝脏中发生。外来或体内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包括药物),都要在肝脏解毒,变成无毒或溶解毒大的物质,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4. )免疫功能:肝脏内富含吞噬细胞,这种细胞能吞噬和清除外来和内生的各种抗原(包括细菌、病毒),是机体防御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5. )凝血功能:肝脏制造人体几乎所有的凝血因子,在人体凝血和抗凝两个系统的动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严重肝病时,肝脏产生的凝血因子减少,患者容易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可表现为鼻出血、牙龈出血和皮肤紫癜等。

6. )造血、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功能:在胚胎第8—12周时,肝脏是主要的造血器官;新生儿的肝脏仍然有造血功能;长大后,肝脏不再造血,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肝脏可以恢复造血功能。

7. )代偿和再生功能: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正常肝脏大部分切除后约1年,残存肝脏可以恢复到原来大小。

QQ截图20180730105316

说起乙肝,大家并不陌生,中国作为乙肝大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感染过乙肝病毒。肝脏的功能如此重要,那么,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乙肝,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步:了解传播途径,消除恐惧

 

2

3

4

5
   

    第二步:查乙肝两对半,知晓情况

如果家中有人得了乙肝,其他家庭成员应尽早去正规医院检测一下乙肝两对半,看看是否被感染了?

如果检测结果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说明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找专科医生就诊,必要时需要治疗。

如果只是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说明接种过乙肝疫苗,具有乙肝免疫力。

如果全是阴性,建议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三针乙肝疫苗。

乙肝两对半化验结果解读表

6

备注:+为阳性,—为阴性

第三步:接种疫苗,做好防护

乙肝疫苗全程接种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进行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相隔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之间相隔5个月。

7

如果接种乙肝疫苗后没有产生抗体,那又该怎么办呢?可以到医院做乙肝两对半检测),可再接种1针60ug或3针20ug乙肝疫苗,并在接种后1—2个月检测乙肝两对半。如果还是没有抗体,可再接种1针60ug乙肝疫苗。

乙肝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例如医务工作者、静脉吸毒者、乙肝患者家庭成员、同性恋、多性伴者等),需要定期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测,如果抗体滴度较低(HBsAb小于10mIU/ml),则需要再次接种疫苗。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当乙肝表面抗体大于30mIU/ml才有保护作用,最好能达到100mIU/ml以上,故定量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小于100mIU/ml者,可考虑加强乙肝疫苗接种。

第四步: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尽量避免接触乙肝患者的血液、体液等。如果性伴侣为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建议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以及使用安全套。

第五步:乙肝妈妈要保护好胎儿

 

8

1)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HBV)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

乙肝表抗原(HBsAg)阳性母亲生育的新生儿,出生后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乙肝疫苗联合免疫,母婴传播阻断失败率为5%—10%,在这些阻断失败的婴儿中,绝大多数是由于其母亲分娩时血清HBV DNA水平高。各国乙肝防治指南均建议:血清HBV DNA水平高的免疫耐受期(就是通常所说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表现为肝功能正常、DNA定量高,肝脏B超正常)孕妇,应在孕晚期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母婴传播,新生儿出生后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联合免疫。

2)抗病毒指标:HBV DNA大于或等于2x10 的6次方IU/ml(国际单位/毫升)。

孕妇血清HBV DNA小于10的6次方,无需使用抗病毒药物,只需给其新生儿及时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联合免疫,即可有效预防母婴传播。

3)用药时间:孕晚期。

国内外多数研究表明,在妊娠晚期应用抗病毒药物预防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效果,与妊娠早期和中期没有差异,因此,各国乙肝防治指南建议,于孕晚期(孕28~32周开始,我国指南建议孕24~28周开始)应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母婴传播。

4)停药时间:分娩后。

各国乙肝防治指南,大多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女性可在产后停药。为了提高母乳喂养率,我国指南建议孕妇于分娩后停用抗病毒药物,但病情不能停药者仍需要继续服药治疗,依从专科医生的意见。

5)母婴阻断药物选择:替诺福韦、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

预防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孕期抗病毒药物的选择,我国指南建议的顺序是:替诺福韦、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替诺福韦为首选药物,其抗病毒力强,耐药发生率低,在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中有较多的研究数据。

6)新生儿免疫: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

9

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生育的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应该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联合免疫,越早越好;出生1个月和6个月时接种第2剂、第3剂乙肝疫苗。婴儿出生7个月时,应检测乙肝两对半,看乙肝表面抗体结果,若未产生足够抗体,则需要再次加强免疫。

总之,虽然乙肝病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只要做好科学的防护,家庭成员之间是可以避免传染的;乙肝患者或感染者,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和理解,不应因害怕传染而形成隔阂,从而影响家庭关系,给感染者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同时,感染了乙肝病毒并不可怕,不是所有的乙肝都需要治疗的,但需要你定期到正规医院感染专科就诊,必要时治疗即可。

最后,建议乙肝患者朋友们: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饮酒及服用肝损伤药物等(比如:中草药等),为什么呢?因为“小心肝”呀!

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守护人体内体积最大、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器官——肝脏。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爱护肝脏,珍惜生命。

10

(感染性疾病科:王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