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一起来识别水痘

2019-05-08  
分享到: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水痘为原发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临床以轻度发热、全身性分批出现的皮肤粘膜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存为特点。

传染源——水痘患者是唯一传染源。病毒存在于上呼吸道粘膜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污染的用具间接传播。

人群易感性——传染性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孕妇患水痘时,胎儿和新生儿也可被感染而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高峰。

临床表现——潜伏期为10-21天,以14-16天为多见。皮疹首先见于躯干部,以后延及面部及四肢,初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并发展成疱疹、疱疹为单房性,椭圆形,直径3-5mm,周围有红晕,疱疹避薄易破,疱疹处常伴瘙痒,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红晕消失。水痘皮疹为向心性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其次为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部分可在口腔、咽喉、眼结膜和外阴等粘膜处发生疱疹,破裂后形成溃疡,水痘皮疹分批出现,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可自愈,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再患水痘极少见,但可反复发生带状疱疹。

1

护理措施

1、 观察体温变化,高热者给予药物降温或物理降温,但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2、 皮肤护理 室温适宜,被褥保持清洁,不宜过厚,以免增加皮肤瘙痒感,保持皮肤清洁,勤换内衣,剪短指甲,避免搔抓皮肤,婴幼儿可戴手套。

3、 病情观察 观察患者精神、体温、食欲及有无呕吐,及早发现并发症并予以相应治疗。

4、 预防疾病的传播  无并发症的患儿多在家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诊后7日止。

5、健康教育 流行期间少去人口稠密公共场所。

(感染科:张丽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