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与结核病人接触后该怎么办?

2019-07-29  
分享到: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菌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也就是说: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菌的飞沫到空气中,被健康人吸入而传播。其它传播多见饮用未消毒的牛奶。

当您的室友或亲人诊断为肺结核,并且是口痰中查到抗酸杆菌,一看报告单涂阳(+、++,+++或更多+)。除了害怕,可能开始回忆“我曾和他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逛街等等”,开始非常担心─我会被传染上肺结核吗?从此在手机百度上查找肺结核的典型症状包括:1、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可伴有咯血、痰血、胸痛、呼吸困难等;2、全身症状(结核中毒症状):发热(常为午后低热)、可伴盗汗、乏力、食欲降低、体重减轻、月经失调及更多知识。接触结核病人后你每天关注着自己哪里不舒服,不能正常生活了。

其实肺结核病不可怕,我们即使与肺结核病人接触后不必要恐慌。感染结核菌后90%的人凭借自身抵抗力不会发病,少部分感染者因抵抗力弱而发病。所以当我们接触过肺结核病人2周后出现低热、咳嗽有类似症状时,我们需要到医院行胸部X线检查、PPD试验(结核菌素试验),如胸片有类似结核病灶及PPD阳性就需要正规抗结核治疗,疗程6月以上是可以治愈的,如肺病病灶不明显,我们可完善T-SPOT检查。如果你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合并其它疾病抵抗力低下,与肺结核阳性患者密切接触后,PPD试验大于5mm,有可能感染结核风险比较大,此时经过医生评估,可以服用异烟肼、利福平联合预防性治疗6月后停药。

在公共场所中,我们不知道何时与结核病人接触过,当体检时发现自己的PPD阳性,此时需要进一步完善胸部CT检查,如果CT检查肺部无病灶,我们自己没有发热、咳嗽、盗汗、消瘦、乏力、咯血等情况,说明我们只是体内有结核菌并没有发病,当我们抵抗力正常是可以清除的。

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结核呢

1、发现家人患有肺结核后,要采取药物积极治疗,并且要注意隔离,以防传染给家人;

2、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因为他们的痰液中带有结核杆菌,会在空中到处飞、应该把痰液吐在纸上包起来、然后烧掉;

3、吃饭时,结核病人使用的碗筷最好和家人分开,把菜夹在结核病人的单独的盘子中,尽管肺结核病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防范的。

4、不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采用健康生活方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5、小孩出生后要保证接种结核疫苗,接种疫苗后,人体会对这种细菌产生一定的免疫,所以小孩必须按规定接种结核疫苗。

结核是可防可治的,我们做好防范,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通讯员:杨艳霞)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