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这个季节野外活动,小心恙虫!

2019-08-21  
分享到:

时下正是收获的季节,作为云南玉溪人,对野生菌也是情有独钟,50岁的新平县人周先生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想着趁着季节找点野生菌,不曾想,半月前,周先生不仅菌没捡着,还险些丢了性命!

原来,从山上回来数日后,周先生出现了畏寒、发热、头痛等不适,体温高达39℃,伴咳嗽、咳痰、胸闷、气促、全身酸痛、乏力、纳差、恶心等不适,在当地卫生院及县医院就诊输液治疗一周后,病情无好转,于是转诊至玉溪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治疗。

细心的王聪医生给周先生查体后,发现其左侧腰部有一大小约0.2x0.3cm的椭圆形焦痂,并触及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周先生合并肺部感染、胸腔积液、肝功能受损、血小板减少、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凝血功能异常等多器官功能障碍,结合患者病史、体征、流行病学资料及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恙虫病”。经积极治疗一周后,周先生病情明显好转而出院。

周先生左侧腰部典型的焦痂

6-8月份为恙虫病高发季节,其主要特征为发热,并可导致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伤、肺部感染、胸腔积液等,故发热就诊患者需注意排除恙虫病。

一、什么是恙虫病?其传播有什么特点?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经恙螨幼虫叮咬传播。恙虫病通过携带恙虫立克次体的恙螨幼虫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人对恙虫病立克次体普遍易感,病愈后可获得较稳固的免疫力,流行地区居民多经感染而获得免疫。田间劳作、野外作业、训练、乡村垂钓、草地坐卧等受恙螨侵袭机会多,容易发生感染。本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在我国,除内蒙古、青海、宁夏、西藏外,其余省份都有病例报告。长江以南地区以6-8月份为流行高峰,长江以北以10-11月份为流行高峰;玉溪市4月份-次年1月份均有病例发生,以峨山、通海、华宁、红塔区(研和、大营街)等多见。

二、恙虫病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患者会有哪些不适?

恙虫病患者以高热(温度可达38.5~41℃)、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主要特征。潜伏期4~21天,一般10~14天,多急性起病。发病初期,多能看到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以后形成黑褐色焦痂,周围皮肤发红,伴脱屑。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尤以焦痂周围的浅表淋巴结肿大常见。由于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咳痰、肝脾肿大等,孕妇可发生流产。重症患者可因并发恙虫病脑炎、心肌炎、呼吸衰竭等危及生命。

52

不同部位的焦痂或溃疡

三、恙虫病怎么治疗?

恙虫病的治疗主要是病原治疗,可首选四环素及多西环素抗立克次体感染治疗,阿奇霉素、莫西沙星等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同时根据合并脏器损伤的部位和程度,给予相应的对症处理。应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如何预防恙虫病?

首先,降低环境中鼠类和恙螨密度。在流行地区要经常清除居住地、作业场所及道路两侧的杂草、填平坑洼,以增加日照,降低湿度,使环境不适于恙螨的生长繁殖。对不能除草的区域可用化学杀螨药品喷洒。在治理环境卫生的基础上,使用药物等综合手段降低鼠密度。

其次,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恙虫病的有效措施。由于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丛中,应避免在此类环境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如果确实需要进入此类环境,尤其是已经发现过患者的地区,应该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的附着或叮咬。也可使用驱避剂进行防护,如驱蚊灵、蚊不叮等涂抹在暴露的皮肤,或者裤脚、领口及袖口处。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更换衣物,并且单独放置、清洗。及时洗澡,重点是腋窝、腰部、会阴部等皮肤柔软处。

53

最后,对于有恙螨叮咬或者野外活动者,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最好到感染性疾病科就诊,并告诉医生野外活动史。

(通讯员:王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