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肺结核防治小知识

2022-04-07  
分享到: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此次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肺结核可防、可控,可治,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治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在此向大家科普肺结核的防治知识。

1、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多呈慢性感染过程。结核分枝杆菌除可侵袭我们的肺外,还可侵袭胸腔、腹腔、淋巴结、中枢神经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肠道、肝脏、骨关节和皮肤等多种脏器和组织。

2、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喷嚏时排出的结核分枝杆菌悬浮在空气飞沫核中播散,健康人吸入可能会导致感染。其他途径如饮用带结核分枝杆菌的牛奶经消化道感染、患病孕妇母婴传播、经皮肤伤口感染。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人体后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机体免疫力,如果身强力壮,免疫力强,细菌可能会被机体清除,也可能进入机体呈潜伏感染状态,待免疫力下降时引起发病。

3、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症状多样,表现为长期低热、午后盗汗、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胸痛、胸闷,还可伴有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有的患者可无任何症状,往往在体检时发现肺部结核病灶。

4、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若怀疑肺结核,会被转诊到结核病专科门诊进行诊治。医生会根据情况进一步完善结核相关检查,如痰涂片查抗酸杆菌、痰培养、支气管镜、结核菌素皮肤试验、γ-干扰素释放试验、胸部X片或胸部CT等。如果确诊了肺结核,也不要惊慌,只要遵医嘱早期、联合、规律、全程、联合使用抗结核药,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一般疗程6-12个月。症状轻的肺结核患者可在门诊治疗,症状重的患者需要住院隔离治疗,直至症状好转后改为门诊随诊治疗。在门诊治疗的患者为避免家人被传染,需要遵循起居用物单独使用并消毒,管理好痰液,保持居室通风,并佩戴口罩。

5、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与肺结核患者接触,如不可避免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平时注意营养均衡,避免熬夜,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时注意掩住口鼻。

感染性疾病科/王巧凤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