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感染性疾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爱犬,更要防犬

2021-10-25  
分享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爱犬养犬人士逐渐增多,大多数犬主更是将爱犬当作自己的家人,同吃同住同玩耍,同时犬伤人等问题日渐增多,最终也增加了罹患狂犬病的风险。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疾病,狂犬病毒通常由病兽通过唾液以咬伤方式传给人。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流涎、发作性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病死率达100%,一般在发病后3-6天内死于循环或呼吸衰竭。

狂犬病如何诊断

发病前有被犬、猫等患病动物咬伤史,有皮肤黏膜破损处被其唾液污染或接触兽、畜皮,进食兽、畜肉史。人被病犬咬伤后发病率为15%-20%。

临床特点: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最短可至4天内,最长可达数十年之久,通常为1~3个月。短潜伏期常见于头面部、颈部咬伤以及严重或多部位咬伤者。典型的临床经过可分为3期:

①前驱期(侵袭期):多数患者有低热、头痛、周身不适、倦怠、腹痛腹泻等,同时伴有或随后出现焦虑抑郁、幻觉、恐慌不安,对声、光、风、痛等刺激比较敏感,并有喉头紧缩感。本期持续2~4天。

②兴奋期(激动期):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恐怖不安、恐水怕风、发作性咽喉肌痉挛,当饮水、见水、闻及流水声或仅仅提及饮水时,均可引起反射性咽喉肌痉挛,患者极度的痛苦和恐惧,患者虽渴而不敢饮,饭后也无法下咽,从而引起脱水。有的甚至失声。多数患者神志清楚,表情痛苦焦虑,狂躁不安,随着兴奋状态的增长,有的可能攻击或咬伤他人。病程进展迅速,大多在发作中死于呼吸、循环衰竭。本病持续1~3天。

③麻痹期(瘫痪期):患者渐趋安静,痉挛发作停止,出现各种瘫痪。本期中患者的呼吸逐渐微弱或不规则,可迅速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临终前多进入昏迷状态。本期持续6~18小时。

本病的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6天,超过10天者极少。

狂犬病的治疗

本病无特异性治疗,病死率达100%,故强调在咬伤后及时预防性治疗以防止发病。

狂犬病,重在预防!

1.外出、散步时间不要接触流浪猫狗;

2.自养宠物予注射疫苗,定期进行体检;

3.对于狂犬病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所的实验室人员、兽医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即接种狂犬疫苗;

4.如不慎被狗、猫、蝙蝠或患病动物等咬伤,或者破损皮肤被患病动物包括狂犬、患者唾液污染者,应及早清洗、处理伤口,并前往就近医院进行暴露后预防接种。

温馨提示:关注犬伤,多一份健康。

感染性疾病科 李双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