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戒烟永不言迟

2017-06-05  
分享到: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中老年吸烟者若能立即戒烟,会大幅减少因严重慢性疾病住院的风险。

国外研究发现,吸烟者因慢性阻塞性肺病住院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7倍,而吸烟者因罹患充血性心脏衰竭、糖尿病并发症或心绞痛住院的风险比不吸烟者高41%。同时研究也发现,如果“老烟枪”能够及时戒烟,5年后因慢阻肺等疾病住院的比例会大幅降低。立即戒烟,不仅对年轻人意义重大;对上了些年纪的烟民,也非常重要。

戒烟方法:

1、确定戒烟日,推荐戒烟当天“断然戒烟法”;

2、指定戒烟计划,改善助于戒烟的环境:扔掉所有烟草制品、打火机、烟灰缸和其他吸烟用品,远离吸烟者;

3、转移注意力:做一些使自己无法吸烟的事情,如刷牙、织毛衣、运动、种花、嘴里嚼些东西等替代行为转移注意力;

4、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证睡眠;增加室外活动及体育锻炼等咀建立一整套的,

5、戒烟门诊咨询,必要时口服戒烟药物,酒石酸伐尼克兰(畅沛)

什么是戒断症状?

戒断症状是指戒烟者停止吸烟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减低,加上心理上和行为习惯的原因,尝试戒烟者可能出现种种不适,多数戒烟者在戒烟后的头1-2周内戒烟症状最强烈,3-4周后逐渐减弱至消失。

如何处理戒断症状:

吸烟欲望强烈时,尽量延迟吸烟;

想吸烟时做深呼吸,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等替代行为,

健康生活方式:参加室外活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饮水或果汁;多与家人及朋友交流。  

(呼吸内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