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寒冬高发慢阻肺 如何预防需知道

2018-01-12  
分享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在所有疾病中可以称得上是“沉默的杀手”。慢阻肺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致死原因。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为什么慢阻肺在冬季高发

慢阻肺是一个进行性发展的疾病,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有70%是因为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慢阻肺为何在冬季高发的原因,是因为在外界环境温度低的时候,人很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而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病毒感染人体后,免疫力下降,细菌可以乘虚而入。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一次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冬季雾霾天里,空气中所漂浮的化学粉尘以及附着在粉尘、颗粒上的病毒或细菌被吸入气道后,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反应,也可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因此,在冬季,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避免急性发作。

如何预防急性发作

既然冬天是慢阻肺这一慢性疾病高发季节,如何保护好自己,主要有以下几点:

1.慢阻肺患者应该严格遵守医嘱,坚持长期、规律的使用信必可舒利迭等吸入药物,定期门诊随诊,复查肺功能检查;

2.定期室内通风隔尘,防止发生流感,保持屋内空气清新,外出需佩戴口罩,注意防寒保暖,在流感季节,避免到人口密集场所活动;

3.适当运动,这是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步行、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呼吸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次数,对于不宜外出患者,在室内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呼吸功能锻炼。

4.戒烟或避免吸入二手烟,如果采取戒烟,有大约70%-80%的人群将免于罹患慢阻肺,即使是患慢阻肺的或者,戒烟后也可减慢疾病的进展速度。

5.有条件的话,可在每年秋季注射流感疫苗和多价肺炎球菌疫苗减少感染的发生;

6. 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情和健康的生活习惯,这也是患者顺利过关的有效方法。当然,家人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同样是帮助他们平稳过冬的关键。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就医,避免交叉感染。

如何做简单的呼吸功能锻炼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主要锻炼上腹部,可使呼吸顺畅增加肺部的肺活量,也有助于肠胃蠕动。患者取仰卧、端坐或直立的姿势,全身放松,左手放在腹部肚脐,右手放在胸部。吸气时要最大限度的向外扩张腹部,要注意胸部要保持不动。呼气时要最大限度的向内收缩腹部,要注意胸部要保持不动。每组10次,一共5组,每天练习2-3次,每次30分钟。

20

2.缩唇呼吸

缩唇呼吸是指吸气时用鼻子,呼气嘴唇轻闭,呈缩唇状慢慢呼气的方法。需取端坐位,双手扶膝,口唇缩成“吹口哨”状。吸气时让气体从鼻孔进入。每次吸气后稍屏气片刻再行缩唇呼气,呼气时缩拢口唇呈吹哨样,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徐徐将肺内气体轻轻吹出,每次呼气持续4—6秒,然后用鼻子轻轻吸气。要求呼气时间要长一些,尽量多呼出气体,吸气与呼气的比例为1:2,慢慢的呼气达到1:4为目标,每天练习3—4次,每次15——30分钟。一般情况下也可以腹式呼吸与缩唇呼吸同时进行。

21

(通讯员:呼吸内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