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开车会“秒睡”:可能不是劳累是疾病!

2018-02-09  
分享到:

三个月前,50多岁的李大伯走进了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科诊室,诉说了在他身上上演的惊险一幕:“当时我正开着车,突然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几秒,等回过神来的时候,车子险些开进了沟里,坐在旁边的亲人虚惊之余,一直埋怨是我工作太累,疲劳驾驶导致的,但我晚上已经足足睡了八个多小时,那为什么还会出现秒睡呢?”李大伯一边讲述着这段经历,一边流露出一脸的不惑,当得知李大伯近几年来白天时常有头晕和白天嗜睡,夜里鼾声如雷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作了睡眠呼吸监测,最后李大伯被确诊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这跟夜里睡觉打呼噜有关。有一部分打鼾者在一定的时间内(至少10秒,有时甚至1分钟左右)鼾声突然完全消失了,他们看起来仍然在很努力地呼吸着,然而无法完成呼吸,好象马上就要被憋过去。这一现象,有一个专业的词汇叫“呼吸暂停”。如果这种现象频繁发生,将导致一种睡眠呼吸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种疾病对一些人可能相当陌生。这类患者最常见的报怨是鼾声和白天的嗜睡。打鼾会影响他一定的社交活动,影响与他人同室休息。白天嗜睡则会对患者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产生严重影响,甚至无法胜任工作。

30

打鼾,是因为上呼吸道发生阻塞,气道变狭窄,空气流过呼吸道时流速变大,引起呼吸器官震动才会发出鼾声,所以打鼾只是表象,实质是呼吸不畅。由于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常人狭窄,再加上人在睡眠中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无法自行收缩肌肉来处理鼻、咽等呼吸道的堵塞,从而出现鼾声,严重时呼吸可能因为堵塞而暂时停止。这样一来,人体在睡眠中就会一直处于缺氧的状态,时间长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就都跟着来了。夜里打呼噜的人白天之所以会“秒睡”,是因为“质量不够,数量来凑”。医学上,人的睡眠分为4个时期,1、2期属于浅睡眠,3期和R期属于深睡眠。打鼾的人因为缺氧和噪音,很难进入深睡眠阶段,总是徘徊在浅睡眠和清醒之间,这样低质量的睡眠只有靠白天的嗜睡来弥补。

美国曾有一项官方研究发现嗜睡是大约一半车祸的原因之一,在致命的车祸中有36%与嗜睡有关。国外研究显示,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即便是轻度患者,开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比没有这个病的人要高2倍,而发生有人员受伤的严重事故的风险要高3-5倍。

31

所以,开车上路别忽略了酒驾之外的另一个杀手——睡眠呼吸暂停导致的嗜睡正在马路横行!当你发现自己有打鼾、睡觉时呼吸不规律、尤其是有白天困倦等症状时,请尽早到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潜在的睡眠呼吸暂停,并积极接受有效治疗,减少危险的发生。

最后,文章开头所述的患者李大伯经过3个月的无创呼吸机治疗,头晕和嗜睡的症状消失了,开车再也没有秒睡了。(通讯员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