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规律作息:助您健康好睡眠

2018-03-30  
分享到:

睡眠,是人体的生理现象之一,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在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中,睡眠是自然界昼夜节律与人体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然而,在当下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许多人的睡眠质量受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而下降,甚至引发了一些睡眠疾病。长期的睡眠障碍会对人类认知功能造成影响,如反应速度降低、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判断、决策能力下降等,进而导致各种意外事故频发等。睡眠障碍疾病包括的种类很多,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够,睡眠质量下降都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其中打鼾就是睡眠过程中大家司空见惯的异常表现。

60

夜间睡眠中经常打鼾,通常被认为睡得好、睡得香,其实很可能是得了一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鼾症”,是临床上常见并有潜在危险的疾病。由于打鼾使呼吸在睡眠过程中反复暂停,久而久之,氧气摄入明显减少,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并因此造成神经、循环、内分泌等多个器官、系统的功能损害,诱发各种严重的疾病。科学研究显示,发生在睡眠期的疾病大约有90多种,与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相关性也已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共识,同时睡眠中反复打鼾容易引起觉醒,使正常的睡眠结构遭到明显的破坏,导致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障碍和夜间多尿等。所以说打鼾是夜间神秘的杀手。既然睡眠的好坏与慢性疾病息息相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理所当然就成为了慢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61

中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危人群,发病率高达20%~40%,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研究证实,夜间有呼吸暂停的患者,其患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4倍,临床中也发现许多难治性高血压病人最后都合并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通过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血压得到很好的控制,有些人甚至可以停用药物。所以,在多方面考虑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时,请您不要遗忘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个元凶。

对于睡觉时伴打鼾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应该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通过睡眠呼吸监测确诊有无鼾症。但如果一旦患上了鼾症,程度较轻者应在睡眠中保持侧卧位、控制体重、减肥和戒烟戒酒,睡前不要服用镇静、安眠类的药物,佩戴口腔矫正器,有鼻咽部疾病或有手术指针的应及早进行手术干预,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是目前该病首选的治疗手段,疗效确切,严重的患者需要及时到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进行规范的诊疗。

睡眠障碍的患病、发展、控制和治疗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患病风险的人群及家属,应该多了解睡眠障碍的相关知识,科学防治疾病。今年“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主题的发布,旨在提醒全社会关注睡眠健康,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睡眠问题对慢病防控意义的认识,让大众遵循自然规律和生物节律,听从脑内生物钟的指令,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睡出健康的生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