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冬春交替:谨防流感来“添乱”

2019-02-03  
分享到:

春节的到来,意味着冬春季节交替,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这个时节较为高发,今天就和大家侃侃流感的话题。

话说,流感病毒家族按照病毒成分、结构的不同,有甲、乙、丙、丁四大成员。在人群里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这两大成员。据今年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监测显示,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甲型占了绝大多数。但是,流感病毒这个恶魔也并不可怕,好在,它对酒精、碘伏、碘酊等常用的消毒剂是敏感的,对紫外线和热也十分敏感,在56℃下30分钟即可将它一网打尽。

30

流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就目前来看,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以发热、头痛、全身肌肉痛、乏力、食欲下降等全身不适为主要表现,常有咽痛、干咳、鼻塞、流涕、眼结膜充血、胸骨后不适。主要的并发症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但极少数的病人会伴有神经系统损伤,包括脑炎、脑膜炎、脊髓炎、急性坏死性脑病。当然,从引起坏死性脑病的病原体来看,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不过是其中一种,也不排除因为多重感染所导致的神经系统的损伤,其它的危害还有心肌炎、心包炎等心脏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

流感的传播方式有哪些呢?它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也可经过口腔、鼻腔、眼等黏膜间接传播,可是大家别忘了,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体重指数超过30的肥胖者、全身各个系统的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下降的人群是高危患者。

31

保持良好的的个人卫生习惯是最重要的预防手段,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注意保暖,多饮水,均衡饮食,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提高自身抵抗力;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完了以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口、鼻和眼睛,佩戴口罩,有条件的人群,可到指定的正规医疗机构接种流感疫苗;同时,环境的卫生清洁也非常重要,保持通风,坚持做好个人工作环境和公共环境的日常清洁。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广大市民远离流感,开开心心过大年!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