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吸烟,可能让您治病的药无效!

2020-01-03  
分享到:

烟草君在我国已经生活了400多年,目前我国吸烟的人数高达3亿多,吸烟不是什么不良嗜好,也不是什么不良习惯,世界卫生组织专门给它起了个名字-----烟草依赖综合征,吸烟有害健康对于大家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事了,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100万,但是许多病友在遭受到了病魔的侵袭后,来医院就诊,回到家里,他们仍然会“痴心不改”,抵御不了烟草家族的诱惑,继续在院外“喷云吐雾”。很多病友可能不了解,烟草除了损坏身体的各系统、器官外,对您正在使用的药物也不会放过,当您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继续吸烟,那药物究竟还会有多少疗效呢?

1

一支点燃的普通香烟,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60多种致癌物质,其中烟碱、煤焦油、环芳香烃、一氧化碳等,都会明显影响药物的吸收和药效,尤其是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它是肝细胞酶系统的诱导剂,可增加酶的活性,加快对药物的代谢速度,引起药物的相互作用。今天咱们就说一说烟草对药物的影响。

2

呼吸系统

茶碱类药物:茶碱类药物是呼吸系统疾病应用十分广泛的一类药物。研究显示,吸烟者血液中茶碱的清除率较不吸烟者竟增加60%以上,而且随年龄的增长,作用愈发明显,吸烟可以使茶碱类药物的半衰期缩短,药物的疗效明显减弱。

支气管舒张剂:长期吸烟的病友,血液中淋巴细胞里一种叫β2的受体会明显下降,当吸烟者使用了沙丁胺醇这样的β2受体激动剂治疗后,疗效自然会出现降低,但一旦戒烟后,功能可以得到恢复。

糖皮质激素类:糖皮质激素是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疾病常用的药物。长期吸烟可以改变气道炎症的细胞类型,改变激素受体的表达,还会增强呼吸道粘膜的渗透性,使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加,激素也就随之排出,减少其活性,降低了疗效。

心血管系统

呋塞米:烟草中的烟碱、尼古丁可以抑制多尿,降低呋塞米的利尿作用。

阿司匹林:长期吸烟可增加血小板聚集,缩短血小板的生理半衰期,诱导阿司匹林抵抗的发生。

氯吡格雷:长期吸烟可增加活性物质的生成,增加血小板聚集及出血的风险。

β受体阻滞剂:心血管系统常见的药物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吸烟可以使药物的降压、心率控制作用减弱。

消化系统:

H2受体阻断剂:长期吸烟的消化性溃疡患者,溃疡的愈合时间会明显延长,加重消化道的出血,使用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H2受体阻滞剂可以影响肝酶的活性,药物的抗酸作用减弱,此外,使用该类药物,尼古丁的清除率会明显降低。

内分泌系统

胰岛素

长期吸烟使患者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对胰岛素的吸收,同时释放对抗胰岛素作用的内源性物质增加,降低了胰岛素的作用。

此外,长期吸烟可使患者对麻醉药、镇痛药、镇静催眠类药的敏感性降低。对于长期口服避孕药(如炔诺酮、甲地孕酮)的患者,其心血管的不良反应会增加。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广大病友,在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从自己做起,从戒烟做起,永远丢掉您手中的那支香烟。

3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