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睡眠监测报告该怎么读

2021-06-24  
分享到:

多导睡眠监测(SPG)是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患者经过一整夜的多导睡眠监测,面对睡眠医师或技师出具的这份有大量庞杂数据又有图形类似“天书”的睡眠监测报告,我们应该如何才能看懂它呢?



一份完整的多导睡眠监测报告包含了患者整夜的睡眠结构、睡眠呼吸障碍事件、体位变化、血氧变化、心率变化等情况及整夜睡眠趋势图。



首先说一说睡眠结构,我们的睡眠包括了非快动眼(NREM)及快动眼睡眠(REM)两种类型,NREM1-2期属于浅睡眠期,NREM3期、REM期则属于深睡眠期,深睡眠对于我们体力、精力的恢复、增强学习记忆、免疫功能至关重要,通过睡眠监测可以客观反映患者夜间的睡眠质量,NREM3期和REM期所占比率越高,提示睡眠越深,患者的睡眠质量就越好。

接着就要说一说睡眠中出现的呼吸事件,主要有呼吸暂停(阻塞、中枢、混合)、低通气、打鼾、周期性呼吸变化及呼吸努力相关的觉醒情况。这些是睡眠监测的核心内容,其中以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最为重要,它是睡眠中每小时呼吸暂停和低通气总的次数,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判断轻重程度的主要依据。呼吸暂停、低通气的时间越长,睡眠暂停、低通气次数越多,表明睡眠结构越紊乱,病情就越严重。另外还有一个叫平均呼吸暂停时间的指标,它是呼吸暂停的总时间除以呼吸暂停的总次数,时间越长,提示患者病情越重。呼吸努力相关的觉醒就是发生呼吸事件后呼吸变化导致觉醒发生的情况,最后就是患者整夜打鼾的时间及打鼾的次数。

睡眠中血氧的变化(SPO2)情况也是睡眠监测的主要内容,这个也是对身体危害、睡眠质量影响最严重的表现,描述的指标有氧减指数、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平均血氧饱和度、血氧饱和度小于90%的时间。氧减指数是指平均每小时血氧饱和度下降3%的次数,它与AHI指数关系最为密切,氧减指数越高,AHI指数也往往越高,提示病情越严重。平均氧饱和度,顾名思义就是在整个睡眠中血氧饱和度的平均值。以上这些都是评估病情轻重程度的标准,数值越低,提示病情越严重。血氧饱和度小于90%的时间则表明组织缺氧的时间,数值越大,提示病情越严重。


(OSA病情分度)

然后就是心率/心律变化、腿动和体位变化情况的监测,主要是监测睡眠中的体位变化、腿动及心率/心律变化,包括最低/ 最高和平均心率,心率变异,心律失常等情况,有助于发现心率、心律变化、体位变化与睡眠事件及血氧变化的关系及不宁腿综合征的诊断。

最后是整夜多导睡眠监测趋势图,在这张直观图形中,充分融汇了患者整夜的睡眠结构、呼吸事件、血氧变化、体位改变、腿动情况、心律/心率的变化,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患者整夜的情况。


(整夜多导睡眠监测趋势图)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多导睡眠监测是诊断该类疾病的重要手段,也是发现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病因诊断的“追踪器”,当您出现夜间打鼾、憋醒、晨起口干、头昏、白天嗜睡、乏力、注意力、记忆力减退等情况,请您一定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科学化的诊疗,多导睡眠监测将是您诊断的好帮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