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到底是睡着了呢还是没有睡?

2022-10-14  
分享到:

李女士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企业职工,长期多年以来,白天有头昏、头晕的症状,最令李女士困扰的问题就是,多年来感觉夜间存在严重的睡眠障碍,睡眠时间短,睡不好,但是第二天也可以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并没有多大影响,起初,李女士还一直认为是更年期出现的问题,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最后经过我院整夜多导睡眠监测后,李大姐的睡眠效率和睡眠结构并没有大的问题,仅仅在睡眠中有单纯的打鼾现象,也没有呼吸暂停等呼吸事件情况出现。那为什么有的人明明睡得很沉、很深,但醒来却感觉和没睡一样,嘴上总是说着“睡不着,睡不好”?带着这个问题,今天就来聊一聊睡眠疾病中的这一个话题。

其实,这种睡眠疾病有一个专门的疾病名称----假性失眠,假性失眠又叫矛盾性失眠,指的是没有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和睡眠时间过少的客观依据,经过睡眠监测也没有失眠的客观证据,睡眠测试的结果反而显示“睡够了、睡得很沉”,但患者就是主观性的抱怨患有严重失眠。换句话就是说,主观感受和客观测量之间存在了不一致的现象。据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矛盾型失眠的患病率在9.2%~50%之间,可见于任何年龄阶段,以中青年人多见,女性要多于男性。它常常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昼夜节律障碍和不宁腿综合征等其它睡眠疾病合并存在。

目前发现,导致矛盾性失眠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患者在睡眠过程中短暂性觉醒的次数比较多,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被误认为了清醒; 另一方面是患者对自身睡眠能力的担忧、对睡眠能力的不足而表现出过度的焦虑和紧张。

这种疾病需要治疗吗?我们又应该如何来解决这样的睡眠问题呢?

治疗的方法是有的,我们可以选择性的使用奥氮平或苯二氮卓类药物进行治疗,其次可以应用数字情景模拟的技术,就是通过模拟自然环境中的下雨声及波涛声,结合具体情景展现,矫正矛盾性失眠患者夜间的睡眠紊乱,还有就是通过认知行为疗法进行治疗,具体患者还是要到正规的医疗单位,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诊疗,当然,睡眠监测本身就是一件必不可少的诊断武器。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