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警惕“药物性肺损伤”给您带来的损害

2023-04-14  
分享到:

药物对肝脏的损伤是大家熟知和关心的问题,可您知道吗,药物除了对肝脏、肾脏的损伤外,还有可能威胁到您的肺,这就是药物性肺损伤,它是指药物在人体的呼吸系统,包括了肺、支气管、肺血管及胸膜等出现的不良反应的总称。近年来,随着各种新型抗肿瘤靶向药物和生物治疗制剂的不断问世,药物性肺损伤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然而,与传统的药物性肝损伤、肾损伤相比,药物性肺损伤并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由于药物性肺损伤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又缺少特异性的诊断方法,该病被误诊和漏诊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今天就和大家侃侃药物性肺损伤,这个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的话题。

图片1

到目前为止,研究已报道能够引起药物性肺损伤的药物大约有350种之多,已经涵盖了现在所有种类的药物,其中最常见的有抗肿瘤的烷化剂(环磷酰胺,马利兰)、抗代谢药(硫唑嘌呤、阿糖胞苷)、细胞毒抗生素(博来霉素、丝裂霉素),生物制剂(利妥昔单抗、干扰素等)、抗生素类(异烟肼、呋喃妥因)、心血管药物(胺碘酮)等等。

药物性肺损伤主要是药物通过肺间质、肺血管的改变、肺水肿、胸膜病变、神经肌肉的病变、肺部感染、肺出血、支气管痉挛等作用损害我们的呼吸系统,最常见的当属肺间质的损伤,同一种药物可以引起几种不同的肺损伤。发生药物性肺损伤的患者,其临床症状也是千变万化,可以是轻微的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到严重的呼吸衰竭,甚至发生死亡,从发病的时间来看,可以是用药后短暂的几分钟到用药后的数月甚至数年后发生,这就给临床的诊疗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对于大多数普通患者而言,还是强调大家要提高对药物性肺损伤的警惕性,使用了某种药物后要注意观察有无异常反应,一旦出现症状,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诊疗,如实地向接诊医师提供药物的使用情况,必要时给予停药,协助医师进行诊疗。

图片2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