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带你全面了解胸腔积液

2023-04-14  
分享到:

胸腔积液是胸膜疾病最常见的表现,也是很多疾病常见的并发症。它发病率很高,据统计,每年我国约有672万胸腔积液患者,但是该疾病常常容易被大家忽视。

说到胸腔积液,就不得不先认识一下我们的胸膜腔。胸膜腔是由壁层胸膜及脏层胸膜腔构成的一个密闭的腔隙,正常情况下胸腔内为负压,紧贴包绕在肺脏的表面。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含有5-15ml的液体,在我们呼吸运动时起到润滑的作用。当胸膜腔内的液体产生过多或者吸收减少,就形成了今天要说的胸腔积液。

图片1

胸腔积液会有哪些症状?

临床症状主要与胸腔积液的多少有关。少量的胸腔积液,病患会有胸痛、略感胸闷或者没有任何的症状。一旦积液增多形成大量积液时会表现出明显的呼吸困难、乏力症状。由于个体差异,病程缓急的不同,每个人的表现也会不一样。因此,全身症状会根据病因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

图片2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按照性质划分可分为漏出液和渗出液。它的病因较多,可以是感染、肿瘤、肝硬化、肺栓塞、心力衰竭、肾脏疾病及结缔组织疾病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结核性胸膜炎、类肺炎性胸腔积液、恶性肿瘤及左心衰竭。

胸腔积液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胸腔积液的患者做检查主要是为了甄别是漏出液还是渗出液,进一步明确病因,常规的检查包括胸部X片、胸部B超、胸部CT等影像学检查明确积液的量的多少及存在的部位,再行胸膜腔穿刺术抽取胸水进行生化、病原学、肿瘤相关标记物等检查来查明病因,对于一些复杂的胸腔积液还需要行胸腔镜、胸膜活检术检查协助诊断。

胸腔积液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在明确病因后,首先要根据不同的病因进行基础原发疾病的治疗,如控制感染、治疗心力衰竭、纠正低蛋白等。其次为了缓解患者胸腔积液带来的呼吸困难,需要进行胸膜腔穿刺抽液或留置胸导管引流胸水,减少液体对心肺的压迫。

3

当您出现胸痛、逐渐呼吸困难的表现时,请及时到医院进行诊疗,不要忽略了胸腔积液情况的存在。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