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协作组正式成立

2018-09-12  
分享到:

为更好地推动我院及本地区肺癌患者的精准诊治,9月8日上午,玉溪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协作组成立暨启动大会在我院综合楼十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大会由呼吸科张继华主任主持,并特邀云南省肿瘤医院肺癌MDT团队成员莅临我院进行精彩的学术专题讲座及病案研讨,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肿瘤科、心胸外科、病理科、CT室、放疗科及营养科等科室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MDT(multidisciplinary team, 临床多学科工作团队)是多个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相对固定的团队,针对某种疾病进行定期定时的临床讨论会,有计划地、合理地应用现有的治疗手段,制定出对患者最合适、最优化的综合诊疗方案,以期较大幅度地提高肿瘤治愈率和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这种医疗模式源于英国,自1995年MDT的概念完整提出后,迄今,英国80%以上的癌症病人都通过MDT讨论制定诊疗方案。目前,国内各大医院均开始实施肿瘤的MDT制度。

启动大会上,曾勇院长致欢迎词并做了重要讲话,对云南省肿瘤医院肺癌MDT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曾院长表示,玉溪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协作组”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全院将大力支持“肺癌MDT协作组”的学科建设与团队发展,同时也对该团队提出了要求,要做强、做大、做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接着云南省肿瘤医院肺癌MDT团队对我院进行了“肺癌MDT协作组”授牌,至此,玉溪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协作组”正式成立。

92

(曾勇院长做重要讲话)

我院“肺癌MDT协作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肿瘤科、心胸外科、影像CT室、病理科、放疗科及营养科共同成立,张继华主任任组长,钱海洪主任任副组长,该协作组的成立,将进一步规范对肺癌的诊断、治疗及全程管理,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肺癌患者带来福音。

(云南省肿瘤医院对我院进行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云南省肿瘤医院江波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肺癌MDT的成立背景、组织构架、活动方式、信条、讨论内容及组织优势等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云南省肿瘤医院在肺癌MDT发展建立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对我院肺癌MDT的成立给予鼓励及肯定,并承诺将与我院肺癌MDT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张继华主任宣读了肺癌MDT的章程及工作计划,云南省肿瘤医院的何文杰副教授、张明老师分别做了题为《晚期NSCLC的治疗策略》和《放疗在肺癌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最后在病例讨论环节,我院心胸外科马明生主治医师及肿瘤科刘四艳主治医师分别汇报一例肺癌患者的诊治情况并提出了问题,省肿瘤医院的周雯鼎医师做了一例肺癌患者MDT临床诊疗的示范讲演。

省肿瘤医院肺癌MDT团队的各位专家在不同的环节、从不同专业的角度就病理、影像、临床诊治方案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在经过热烈的讨论之后得出最优的诊疗方案,充分展示了肺癌MDT的优势和特点。整个会场学习气氛浓厚,各位专家及参会人员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马明生主治医师病例汇报,省肿瘤医院专家予点评、指导)

最后,张继华主任作总结发言,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掌握肺癌诊治领域最新动向,为肺癌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诊疗,实现我院肺癌MDT团队能力的提升与飞跃。

本次会议旨在提供MDT相关科室在肺癌领域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共同推动本地区肺癌诊疗的规范化、精准化,对我院肺癌多学科MDT新模式进行了探索,建立以“肺癌患者全流程服务”为中心的MDT多学科的诊疗一体化流程,全面提高本地区肺癌的诊疗技术与水平。我院肺癌MDT协作组将充分发挥各临床学科或亚专业学科的优势,持续发展、不断进步,以满足医患双方对医疗流程和整体疗效的需求、提高肺癌患者的诊疗质量。(肿瘤科 王雪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