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经鼻高流量氧疗:呼吸衰竭患者的又一位保护神

2018-12-27  
分享到:

鼻塞、鼻导管、面罩吸氧是大家过去非常熟悉的氧疗方式,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新型的氧疗技术-----经鼻高流量氧疗(简称HFNC),这种氧疗方式可以提供介于21%~100%之间的氧浓度,流量高达60L/mim,并且可以对吸入的气体进行充分的加温、加湿。

20

经鼻高流量氧疗起源于经鼻导管氧疗,是一种新型的无创呼吸支持模式,近年来已经在各种急性低氧性呼吸衰竭的患者中得到应用。正如上面说的那样,与传统氧疗方式相比,它能提供湿化良好、氧浓度稳定、流量足够的气体,这样既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也降低患者的呼吸频率,缓解了呼吸困难程度,同时也减少呼吸做功,使氧合得到改善。与无创通气相比,患者的耐受性更好、对患者面部损伤较小、明显降低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更为可贵的是这些作用对各年龄阶段的患者都是有效的。有研究数据表明,对免疫功能低下的急性呼吸衰竭患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氧疗可能比实施无创通气带来更好的临床结果。

这种新型氧疗方式的由空氧混合装置、加温加湿装置及储氧式鼻塞组成。操作起来非常简单,选择好适合患者的储氧式鼻塞和管路,把管路与湿化器进行连接,然后在湿化器中加入蒸馏水,打开湿化器,调节温度为37℃,调节空氧混合器,设定吸入的氧浓度和流量,最后将储氧式鼻塞连接到患者就可以了。

经鼻高流量氧疗是如何发挥它的效应,哪些患者可以使用这种氧疗方式呢?

1、 不能耐受无创面罩,但有高碳酸呼吸衰竭的患者;

2、 轻、中度低氧性呼吸衰竭的患者;

3、 急性心力衰竭的患者;

4、 不能耐受鼻面罩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

5、 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的患者;

6、 因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急症就诊的患者;

7、 在气管插管过程中及拔管后的重症患者

21

当然,经鼻高流量氧疗的机制与生理效应与持续正压气道通气(CPAP)有类似,但不完全相同,不能理解为“简单的”CPAP,至于说患者使用哪种呼吸支持方式,还要根据病情进行具体的分析,由医生来决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