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首例“经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金属支架置入术”成功开展

2020-09-21  
分享到:

9月7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经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金属支架置入术”。该技术是在电子支气管镜的引导下,对恶性气道狭窄部位进行金属支架置入,以改善恶性肿瘤气道狭窄患者的呼吸困难,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患者后续的治疗赢得时间。

20

一名63岁患者男性,半月前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主支气管重度阻塞,病检确诊“右肺鳞癌”。近日因呼吸困难加重急诊入院,胸部CT提示右肺占位较前增大,且出现了右肺全肺不张。

在科主任张继华的带领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介入亚专业组迅速展开术前谈论,专家一致认为该患者需急诊行支气管介入治疗。在充分告知患者病情及介入治疗的相关风险后,患者及家属表示理解和同意。

9月7日下午,在省二院邢西迁主任的指导下,通过使用高频电圈套、高频电刀及氩气刀对肿瘤组织进行消融切除后,顺利完成了我院首例“经支气管镜引导下金属支架置入术”。手术经过顺利,未出现并发症,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症状立即改善,次日复查胸片,支架位置良好,右肺复张。

21

支架植入术中

22

术中取出的肿瘤组织

23

术后患者呼吸困难即刻改善

气管支气管金属支架置入术主要针对恶性肿瘤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狭窄进行姑息治疗,以迅速解除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为后续治疗创造条件和机会。可引起气管支气管狭窄的病变很多,常见的包括甲状腺癌、食道癌、肺门淋巴结转移等恶性病变压迫所致,良性病变包括支气管内膜结核、复发性多软骨炎、长期气管插管和手术后吻合口狭窄等。该项技术在支气管镜室即可完成,患者耐受好,微创、疗效确切、手术风险小、并发症少,避免胸科手术等优势,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对于恶性病变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狭窄,一般需要放置金属支架;良性病变引起的狭窄,可进行球囊扩张,放置支架应非常慎重。因为金属支架放置后患者会有一定程度的异物感、咳嗽咳痰增多,远期会因肉芽组织增生或肿瘤生长导致支架再狭窄,因此对良性病变一般不建议放置支架,对恶性肿瘤引起者,也应尽量配合放化疗等针对肿瘤的治疗措施。

此次经支气管镜引导下的金属支架置入术的成功开展,将为我市恶性肿瘤晚期气道狭窄患者提供一个新的机会,也开创了我市的新纪录,标志着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介入领域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通讯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周云春 王丽英)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