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内科电子胸腔镜检查

2021-02-01  
分享到: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两名胸腔积液原因不明的患者实施了内科胸腔镜检查,这项技术的开展在我院尚属首次。

40


两例患者皆为50余岁男性,其中,一例因“胸闷、咳嗽、咳痰4月余”入院,诊断为右侧胸腔积液性质待查收住入院。经胸腔穿刺后胸水检查提示恶性胸腔积液可能,但仅凭细胞学无法明确积液性质;一例因“胸闷、气促3月”入院,诊断为左侧胸腔积液性质待查收住入院,经胸腔穿刺后,仍无法明确胸水性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仔细分析讨论患者病情后,最终决定为这两名患者实施内科胸腔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继华主任带领下,科室治疗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内科胸腔镜检查。手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一例患者术中可见壁层胸膜白苔附着,一例患者可见壁层胸膜局限性小结节及广泛胸膜增厚粘连,术后病检提示肺腺癌。通过内科电子胸腔镜在患者的壁层病变部位处取活检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以及粘连松解。术后病检提示炎性纤维组织。





内科胸腔镜是一项安全性高并发症少的操作,具有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费用较低等优点。有文献报道,内科胸腔镜死亡发生率为0%-0.34%,严重并发症(脓胸、出血、肿瘤针道转移、支气管胸膜瘘、术后气胸或漏气以及肺炎)的发生率为1.8%,轻微并发症(皮下气肿、少量出血、手术部位皮肤感染、操作过程中低血压、良性心律失常、体温升高、房颤)的发生率为7.3%。操作可由有经验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在内镜室或手术室进行。手术采用局部麻醉联合镇痛处理,患者全程处于清醒状态,仅需1-2cm胸壁小切口,主要用来诊断胸腔各类疾病,如胸膜病变、不明原因胸水等特别是对于恶性间皮瘤,内科胸腔镜活检的敏感性>90%。

内科胸腔镜检查技术也是三甲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必备的重要诊疗技术。该项技术的顺利开展完善了我院对胸腔积液、胸膜疾病的诊疗手段,标志着我院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又迈上新的台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周云春 张继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