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哮喘患者,请当心您身边的“危险分子”

2021-03-15  
分享到:

前不久,四十多岁刚刚乔迁新居的王女士来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门诊诊室,搬新家本来应该是全家人高兴的喜事,可王女士搬家后出现了喘、胸闷、咳嗽症状,夜间更为明显,这让王女士一家一筹莫展,在医院,经过相关检查后王女士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另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家里的新买家具竟成了诱发她哮喘的罪魁祸首。

哮喘是我国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据统计,我国 20 岁及以上人群的哮喘患病率为4.2%,按照2015年全国人口普查推算,大约是4570万哮喘患者。

诱发哮喘的常见因素



1.刺激性的气体

在我们身边,不乏充斥着一些刺激性气体,包括各种烟尘(如汽车尾气、煤烟、厨房的油烟、二手烟、蚊香等)、装修材料、油漆颜料、化妆用品、香水、谷物面粉、饲料、化工产品(包括甲醛、二甲苯和橡胶水等)、活性染料、汽油、各种杀虫喷雾剂、农药等均可诱发哮喘的发作。这是由于我们的气管支气管对这些刺激性的气体会呈现出的高度的敏感状态,当接触到这些刺激气味时,气管支气管就会出现过强或过早的收缩反应,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症状。



2.环境因素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柳絮纷飞,阳光明媚,正是大家一年一度户外活动,踏青放松的最佳时节,然而,对于一些哮喘患者来说,也是他们诚惶诚恐的日子,此时,春风习习,花粉随风飘散,很容易让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数分钟到数天内出现鼻痒、流涕、打喷嚏、咳嗽,甚至喘息症状,这些都是我们机体内发生过敏性炎症所导致的上气道(过敏性鼻炎)和下气道(哮喘)表现,此外,室外的柳絮、草粉、树花粉、冷空气、尘土,粉尘,家里饲养的宠物,卧室、地毯上的尘螨,棉絮、受潮发霉的各种物品、蟑螂,日常饮食中的牛奶、蛋类、鱼虾蟹以及食物中的添加剂,如防腐剂、染色剂等这些环境因素都是容易诱发过敏反应的“危险分子”,外出的您,请注意戴好口罩,墨镜、围巾,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



3.常用的药物

说到常用的药物中,阿司匹林类药物应该是首当其冲的,其次是非糖皮质激素抗炎类药物,类似的药物有复方扑尔敏、小儿退热片、消炎痛等,长期使用可以引起一些病人的哮喘发作,此外青霉素、头孢霉素也是最常引起药源性支气管痉挛的药物,另外,还有一些药物,虽然并不能直接导致哮喘的发作,但是它引发哮喘发病的几率是增高的,比如降压药物中的β受体阻断剂(心得安)、水杨酸酯等,所以哮喘患者在就诊时,应该及时、详细的提供自己用药的情况,在医师的正确指导下使用药物,切勿自行乱用、滥用药物。

106

以上是诱发哮喘的一些常见因素,希望各位哮喘病患朋友,注意避免和防范,出现症状,及早就诊,规律用药,定期复查随诊。

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可为哮喘病患朋友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