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气管镜下打开“生命气道” 危急重症患者转危为安

2023-04-14  
分享到:

气管镜技术是广泛应用于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诊疗的一项重要手段。利用气管镜进行气道抢救,争分夺秒开通患者气道,提高抢救成功的几率也是呼吸专科在临床上经常面临的生死时速。

微信截图_20230414113023

◆ 大咯血窒息患者及时开通生命气道

急诊科抢救室来了一位大咯血窒息的患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毅一接到通知,就带队赶至急诊科参与抢救,在抢救中通过床旁气管镜气道内抽取血栓,球囊填塞止血,快速开通了患者气道,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窒息状态,为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另一位肺部病变的患者,还在张毅为其进行气管镜检查过程中就突然出现大咯血,失血量超过了200ml,气道内血液经口腔涌出,出血瞬间填塞气道,张毅当机立断进行气管镜引导气管插管,在双气管镜下完成球囊封堵止血,及时开放气道、缓解窒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图片2

微信截图_20230414113001

◆ 多名困难气道患者及时获救

困难气道插管是抢救呼吸衰竭患者的“拦路虎”,一名体重150公斤的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合并II型呼吸衰竭昏迷的重度肥胖患者,送至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时候生命垂危。

科主任张继华带团队紧急评估患者病情,发现患者属于困难气道,立即采用自创的“双人法”气管镜引导顺利完成气管插管,开通患者呼吸气道,使患者化险为夷。

另一名喉梗阻III°的患者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后,出现呼吸窘迫,突然意识丧失,氧饱和度快速下降至50%。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立即予气管镜引导下经口气管插管,在气管镜的引导下绕过肿胀的会厌,穿过缝隙般狭小的声门,将气管导管送至气管适当位置,成功快速开放了气道。

医院兄弟科室的一名患者因呼吸窘迫就诊,经可视喉镜插管后,插管尖端进入气管上段,发现不能有效地开放气道,遂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出会诊邀请。呼吸科田耀文医师携带支气管镜迅速出诊,发现导管末端误入瘘口导致不能有效通气,在顺利找到正确气管通道后,引导气管插管,到达目标位置,保证了通气。在治疗过程中,经过检查,发现该患者为气道毛霉菌感染,气管上段形成瘘口,左主支气管受侵导致气道塌陷左肺不张,在有创呼吸机通气治疗下(氧浓度100%),氧饱和度仅维持在70%。危急时刻,科主任张继华、副主任张毅紧急驰援,双人配合在双支气管镜下紧急置入左主支气管金属覆膜支架,术后患者的氧合迅速达到了95%,患者再一次转危为安。

同时,气管镜还在取出不慎呛入、吸入气管的异物救治方面“屡建奇功”。

链接:鸡骨头不慎呛入驻喉两年 如今终于能顺畅呼吸

https://mp.weixin.qq.com/s/-X-KUDeuH2HubdbQlPWk_g

链接:都是吃鱼惹的祸:呼吸内科成功为患者取出淤存体内七年的“祸根”

https://mp.weixin.qq.com/s/YjE6Kyxu60tMs6FkDt5ftg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技术简介

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玉溪市呼吸内镜医师的培训基地。历经近50年的发展,目前诊疗技术精益求精,已建立设施完备的呼吸内镜手术室,拥有最先进的富士、奥林巴斯等精良的支气管镜设备及冷冻、氩气刀、电刀、激光、径向超声探头、硬质支气管镜等先进的治疗设施。能够应对各种气道下急诊急救及各类型气道治疗,具备开展复杂三、四级内镜诊疗技术资质及能力,处于地州领先,省内先进水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