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介入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动脉介入取栓 脑梗治疗的新希望

2019-01-04  
分享到:

脑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血管性疾病之一,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喝酒都是危险因素。因房颤即心脏不正常的收缩可使心房内产生涡流,诱发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后随血流游走即可到达颅内导致血管闭塞,形成脑梗塞,房颤是脑栓塞常见原因之一。

1

血栓堵塞的是小血管,则有较大机会通过静脉溶栓再通; 若堵塞的是大血管,单纯静脉溶栓的再通率通常只有30%左右。动脉取栓技术作为近二十年以来在缺血性卒中所取得的最大一项突破,手术在介入手术室X线下进行,将特殊的取栓装置经导管输送到颅内血栓部位,此装置和血栓充分结合后将其一起拉出体外,此时助手需同时给予负压吸引,避免破碎的血栓跑到远端血管。与静脉溶栓一样,“时间就是大脑”这一金科玉律在动脉取栓上同样适用,也就是说动脉取栓也要越早越好。

如何筛查可疑的大动脉闭塞患者并将其第一时间送到具有取栓条件的医疗机构,已经成为摆在患者家属、家庭/社区医生、120急救人员、初级医疗机构以及急诊护士等面临的严峻挑战。

12月23日晚,患者杨女士,74岁,是红塔区人,因意识不清、言语含糊,右侧肢体活动障碍3小时余,急查CT:1.左侧颞叶多发急性期脑梗死灶;2.双侧基底节区多发腔隙性脑梗死灶;3.双侧侧脑室旁白质区、双侧半卵圆中心多发缺血性损害灶。

患者以脑梗塞收住院,当班医生随即联系介入医学科医生,表示需动脉取栓治疗。随后制定手术方案,分两步走:一是进行全脑血管造影,目的是了解病变部位和严重程度,了解病变区域代偿情况,了解手术风险并做出手术预案;二是针对病变血管,尽快取栓,开通血管,避免神经细胞损害进行性加重。

2

3

晚20:03,患者被送入介入医学科,紧急进行动脉取栓治疗。经过1小时20分钟的紧急介入治疗,手术结束。术后观察25分钟后,血管通畅,患者对答切题,失语情况较前好转,右侧肢体偏瘫较前略好转。

(通讯员:黄玉 马睿)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