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介入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肠道支架:再也不担心给屎尿憋“死”!

2018-02-02  
分享到:

“活人还能给屎尿憋死”这句俗语,其实在医学上还真有些依据:被屎尿憋得“生不如死”的在临床上还真的大有人在。

这是一个真实的病例:一位患者去年腹痛用了止疼药后停止排便、排气导致腹胀,于是患者开始使用开塞露塞肛、灌肠但没有什么效果,憋得实在难受,患者开始坐立不安、脾气暴躁,只想撞墙,直到患者入院治疗之后才得以治愈。其实,这位患者这样被屎尿憋得难受的病因就是“肠梗阻”。

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通俗来讲就是肠道不通畅。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四大症状。肠梗阻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治疗,但外科手术得患者身体条件允许,并且术后并发肠粘连以及再次发生肠梗阻的几率较高。

目前,玉溪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对“肠梗阻”,又展开一项新技术:肠道支架置入术。这种技术就是在肠道狭窄的部位放置一个网状支架将肠道撑开,使狭窄或阻塞部位重新恢复通畅,可作为结直肠癌恶性梗阻的永久或暂时性治疗,并为择期手术创造条件。肠道支架适用于因腹部晚期恶性肿瘤侵犯、压迫或其他恶性病变导致十二指肠、小肠、结肠、直肠狭窄梗阻和以上肠道吻合口狭窄的病人。

肠道支架也常用于大肠癌性梗阻的治疗。应用主要以暂时过渡性放置和姑息性治疗为主。其中姑息性治疗主要用于局部病灶不能切除的原发或复发性大肠癌,已有广泛转移、或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以解除梗阻,免去长期背肛袋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而肠道支架过渡性放置,可替代结肠造瘘术,进行充分肠道减压,缓解梗阻症状, 使梗阻性结肠癌患者的肠道局部和全身病理生理状态恢复或接近无梗阻性状态, 再选择单纯性结肠癌的Ⅰ期腹腔镜手术方式处理,降低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避免二次手术创伤,提高生存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80

肠道支架外观

肠道支架的造型也很人性化。根据不同的病变部位,以及肠道支架按放置的位置不同,分为十二指肠支架、小肠支架、结肠支架、直肠支架。临床上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情况来选用不同直径的支架。

81

肠道支架的分类

据悉,大约8%~29%的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会出现肠梗阻,往往是需要进行急诊外科手术治疗的。但由于术前无法进行充分的肠道准备,需行肠造瘘(人工肛)手术,住院时间长、费用高、死亡率也高,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受到明显影响。随着肠道内支架应用于临床,对于不能耐受外科手术,或者肠道准备差、影响I期吻合的结直肠癌患者,该方法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缓解痛苦。

肠道支架的适应症:(1)对于可以根治性切除的结直肠癌,在出现肠梗阻时,可作为术前准备替代结肠造瘘术;(2)对于无法切除的晚期结肠癌,作为姑息治疗的手段;(3)用于转移癌或外压性病变所致的肠梗阻。

目前,肠道支架置入术历经两年的钻研开展,在玉溪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已经非常成熟,能够为需要的患者提供有质量的医疗服务,欢迎广大患者咨询了解。

玉溪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咨询电话:0877-2014127

(介入医学科 黄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