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介入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患者术中需咳嗽 介入医生巧用妙招

2018-06-27  
分享到:

5月10日下午六点多,85岁的陈奶奶突然出现下颌持续性疼痛,面部麻木,出冷汗。家属急忙把老奶奶送入我院急诊科,随后转入心内科。晚20:50,到介入医学科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支架治疗。

为了预防再灌注心律失常,要让陈奶奶咳嗽,以提升她的心率和血压。可是陈奶奶年纪大,听力不行,听不见我们说的话。于是大家就想到通过在白纸上给她写字的方式进行交流,就在纸上写了"用力咳嗽"几个字。陈奶奶看懂后,配合医生用力咳嗽。心率和血压都没往下掉,医生只需全力以赴的给奶奶置入支架。

1

术中,大家就用笔和纸与陈奶奶交流,减轻老人家的心理压力。手术非常顺利,介入治疗于21:25分顺利结束,老奶奶感胸闷胸痛减轻,生命体征平稳。21:35分陈奶奶返回病房。

对突然出现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或过速,甚至发生心室颤动等,只要病人仍有知觉,应即让其每一至三秒进行一次有节奏的咳嗽,可以提高迷走反射,提高心率和血压,有效预防心脏的骤停。

所以,在介入术中经常会听到医生对患者大声说:“快点咳嗽,用力咳嗽。”这时候患者需配合医生有效咳嗽,也许就转危为安得救了。(通讯员:黄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