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介入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2022-01-07  
分享到:

图片10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静脉系统多发病,栓子一旦脱落,可随血流进入并堵塞肺动脉,引起肺栓塞。导致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胸痛、咳嗽、呼吸困难、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等,严重者可猝死。为避免致死性肺栓塞,可以在栓子进入肺动脉的必经之路——下腔静脉处植入一种装置(下腔静脉滤器),可有效防止栓子到达肺动脉而引起肺栓塞。目前,下腔静脉滤器是一种比较成熟的介入手术方法,对于预防高危患者发生肺动脉栓塞意义重大。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步骤如下:

一、术前准备:先进行术区消毒,铺无菌单,常规可以在股静脉和颈静脉穿刺。

二、进行穿刺:消毒铺巾后,常规采用赛丁格法进行股静脉或颈静脉的穿刺置鞘,穿刺成功后,肠置入5F或6F的动脉鞘,经动脉鞘置入造影导管,在导丝引导下将造影导管置入下腔静脉的下端。

三、置入静脉滤器:常规进行下腔静脉造影,明确下腔静脉血流是否通畅,以及明确双侧肾静脉开口位置,同时要进行下腔静脉的测量。现在临床上采用的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的下腔静脉最大直径≤3cm,如果测量中发现下腔静脉直径>3cm,将不能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造影明确肾静脉开口,未见下腔静脉血栓后,可以置入交换导丝。在交换导丝的引导下,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的置入术,滤器一般位于双侧肾静脉下方的1-2cm位置释放,释放后再次造影,明确滤器的位置是否发生偏移,以及倾斜等情况,之后撤出动脉鞘进行止血压迫,手术结束。

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既能阻挡栓子进入肺动脉引起栓塞,又不影响静脉回流,该项手术具有微创、安全性高、痛苦小、疗效好等优点,是广大患者的福音。(介入医学科/刘靖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