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预防“鼠标手”:康复医学有良方

2018-03-26  
分享到: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电脑、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捷,然而长时间的使用却让我们的身体亮起来红灯,譬如---“鼠标手“。

●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为网络词汇,它的规范名词为腕管综合症,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腕管是腕关节掌侧的一个狭窄管道,其中有正中神经和肌腱通过,当腕管内的内容物增加或者腕管狭窄引起腕管内压力增高时,压迫正中神经产生手麻、疼痛、力量减弱,这便是所谓的腕管综合症。

20

腕管综合症是一种很常见的文明病,多发于30-60岁人群,主要和以手部动作为主的职业有关;如经常使用电脑的工作者如编辑、打字员、记者;和长期过度使用腕部力量者如厨师、木工、篮球和乒乓球运动员;除此之外,腕管综合症还好发于孕妇、腕部创伤、风湿关节痛和糖尿病等人群。其中由于女性腕管比男性细窄,加上女性家务繁多,其发病率为男性的三倍。

●“鼠标手“的症状

疼痛、麻木:腕管综合症患者其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半感觉异常,夜间或晨起时疼痛、麻木,活动或甩甩手后缓解;或者白天屈曲手腕过久如用鼠标、玩手机时,会引起手指麻木、疼痛感加重。

21

无力:腕管综合症进展会出现拇指、食指、中指的力量减弱,拇指不灵活,甚至不能完成与其他手指对捏动作。

形似猿手:随着病情加重会出现大鱼际萎缩、无力,形似猿手。

22

●“鼠标手”自查

怎样检测自己有没有“鼠标手”呢,我们可以按下面的两个步骤逐一自查。

23

1、屈腕试验(Phalen征 )

用一只手将另外一只手腕关节屈曲到90°,并保持30-60s;

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半出现麻木或者疼痛为阳性。

24

2、神经叩击试验  (Tinet征)

手掌朝上,用另外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轻柔地叩击腕横韧带;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半出现麻木或者疼痛为阳性。

注:叩击力度必须适当,过度用力叩击会出现假阳性反应

● 改变不良习惯,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也是可以预防的。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坐姿,不论工作休息,都应该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势;使用电脑时选择带有舒适腕垫的鼠标垫,使用鼠标时尽量避免手腕悬空;操作键盘时,手腕尽可能平放姿势操作键盘,既不弯曲又不下垂;操作电脑30分钟,应当休息片刻;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工作后用热水泡泡手,让腕部血液循环通畅。

● 简单动作勤练习,让“鼠标手”无可乘之机

玉溪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还要教给大家一套预防“鼠标手”的动作小训练,让“鼠标手”远离大家,无可乘之机。

第一步:牵伸腕关节

腕部放松,一只手辅助另外一只手屈腕、伸腕到做大角度,持续时间10-30s/次,重复10-20次;每次之间休息30s左右



第二步:腕关节和指间关节的主动活动

手腕部缓慢做最大角度的屈腕、伸碗、尺偏和桡偏  每个动作10次/组;3组/天



第三步:对指训练

展开手指,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做对指运动

每个动作10次/组;3组/天

31

第四步:握拳练习

展开手指,将五指缓慢屈曲成握拳样,再缓慢的打开,伸展到最大范围  10次/组;3组/天

32

第五步:力量训练

手握哑铃或其他重物,对抗阻力做屈腕和伸碗练习;6-12次/组;2-3组/天;2-3天/周



第六步:五指做握像皮球

6-12次/组;2-3组/天;2-3天/周

35

“鼠标手”不可忽视,处理不当或不及时,病情会不断加重,严重可致残。如果你是“鼠标手”高发人群,请及时纠正不良习惯,积极预防“鼠标手”的发生;如果你已经患有鼠标手,对于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休息是最重要的,同时注意保暖,抬高手和腕部,必要时可用支具固定腕关节。病情严重的请尽快就医,进行手术或者康复治疗。(康复医学科  周合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