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加速康复——我们一直在前行

2018-09-10  
分享到:

20

传统观念认为,腹部手术后患者要卧床两到三天,通气后才能拔出胃管进食少量水,这个过程患者感受是极不舒服的。新的加速康复外科指南腹部外科术后不使用胃管可促进肠道功能恢复,减少患者并发症,且不增加吻合口漏发生率,病人感觉更加舒适。导尿管也应在术后24-48小时拔出,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可以预防静脉血栓和肺部感染,缓解术后疲劳和睡眠障碍,利于胃肠功能和精神心理恢复。

今年83岁的张爷爷是江川区人,今年8月6日因胆结石、甲状腺、下肢静脉曲张入院,于8日进行手术。术后责任护士与主管医生积极沟通,张爷爷回到病房就能拔出胃管,护士协助进食少量水,循序渐进至恢复正常饮食。为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术后护士给予口香糖咀嚼,增加唾液分泌和促进胃肠蠕动,增加爷爷的舒适度。手术次日,张爷爷即可下床活动,减少血栓发生,早期拔出尿管,降低尿管感染的发生率。术后第六天,张爷爷已经恢复得较好,可以出院。

21

83岁患者手术后第一天在护士协助下下床活动

随着社会和患者对医疗护理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患者希望住院时间短、手术并发症少、康复速度快,用最少的医疗费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加速康复的出现正是符合社会对优质医疗的要求。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指采用一系列具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优化的围手术期处理措施,以减少手术病人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目的。ERAS旨在减少外科应激,维持病人内环境稳定,加快术后康复,缩短住院时间。

肝胆外科自开展加速康复以来,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与麻醉科、营养科等多学科联合,优化围手术期的护理,在术前医生与护士对患者病情、身体及心理进行全面的评估;集中宣教,把快速康复的内容(踝泵运动,有效咳嗽等)在术前教会患者,指导患者做好术前准备,减轻患者焦虑;后期指导好患者康复训练。以此实现患者对住院时间短、康复速度快、并发症少的需求,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22

23

(通讯员:杜云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