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久坐的你、低头玩手机的你,锻炼不得当的你赶紧来了解一下上交叉综合症

2019-03-07  
分享到:

当你在用手机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是不是这样的?

1

这样的?

2

还是这样的?

3

如果你是健身达人,可是由于缺少专业教练的指导,为了塑形,盲目训练,过度重视锻炼胸部肌肉,忽视背部肌肉锻炼,导致肌肉训练不平衡。

4

如果放下手机的你感到颈肩部肌肉紧张酸痛、头痛头晕、手臂麻木等各种临床症状;健身结束的你,没有感到越来越健康,相反地出现了头晕耳鸣、呼吸不畅、心慌胸闷、甚至便秘等症状,你需要仔细来了解一下上交叉综合征。

上交叉综合征是什么鬼?出现这些症状难道不是颈椎病吗?

上交叉综合征也称近端或肩带交叉综合征,源于无力松弛和紧张的肌肉在上身形成交叉状连线。多因久坐、含胸或者人颈胸段前后肌肉张力不平衡导致出现圆肩、驼背、颈前屈的姿势,可有颈肩背部酸痛、头痛、头晕、手臂痛、呼吸不畅、胸闷等症状。

上交叉综合征和颈椎病的病因相似,症状也很相似,只是颈椎病颈椎部位的肌肉不适较为明显,严重的还有脊髓压迫症状。

快来对照评估是否患上上交叉了。

上交叉评估:

1. 颈前伸的评估:正常人体姿势是头颅在肩的正上方(耳垂在肩的正上方),肩在胸廓的正上方,如果人体直立时,侧面观耳垂的位置超过肩属于颈前伸。

5

6

2. 圆肩的评估:人体后正中线到肩胛骨内侧缘的最短距离是本人手掌的3-4指宽,如果此距离超过4指则为圆肩。

(注:手掌宽度应以本人手掌大小为准)

7

8

上交叉是怎么形成的?

上交叉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健身爱好者过度训练胸部肌肉而忽视背部肌肉训练,颈部肌肉深层颈屈肌、菱形肌、中下斜方肌、前锯肌等肌肉无力;上斜方肌、肩胛提肌、胸大肌、胸小肌、胸锁乳突肌等肌肉变短变紧张而形成。

9

上交叉的危害:

上交叉不仅影响你的气质,还会引起以下问题:

1. 颈椎变直,使颈椎减震能力变弱;颈前伸,使颈椎负荷增加,加速颈椎退变,引起颈椎病;颈椎僵硬,会引起对大脑供血不良,会导致头晕、脑功能下降。

QQ截图20190307094528

正确的人体姿势是头颅在肩的正上方,肩在胸廓的正上方,颈前伸时,我们颈椎承受了巨大压力。

10

2. 富贵包:富贵包不一定带来富贵,但它一定会带来病。富贵包是由于长期的颈前伸,颈椎的下段至上胸段的筋膜增生形成的凸起包块。富贵包会导致头颈部僵硬、疼痛等症状。

12

3. 胸椎后凸增加:使呼吸不畅,肺活量减少,运动能力下降;肩关节上举受限;

13

4. 圆肩:使横膈膜处于紧张缩短状态,造成大动脉和腔筋脉的压迫,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慌、胸闷等心脏不适;

14

5. 上斜方肌紧张会压迫枕大神经,引起枕部头疼和偏头痛;

15

6. 胸小肌变紧会压迫臂丛神经、锁骨下动脉和静脉,导致手臂发麻;吸气时上肋部活动受限,影响呼吸;

16

17

7. 胸锁乳突肌变紧会导致偏头痛、耳鸣和姿势性眩晕;不仅如此,当胸锁乳突肌变紧会将我们的下颌骨拉,增加了我们嘴巴闭合和咀嚼时的阻力,长此以往我们的咬肌和颞肌会变得异常发达,会让我们的脸越来越大,越来越圆。

18

害怕体型改变影响气质,害怕咬肌发达瓜子脸变大饼脸,害怕头晕头痛耳鸣心慌胸闷……的你,赶快自查一下吧!

有关上交叉的松解手法,将在下一期进行分享,敬请关注。

(通讯员:康复医学科 周合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