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认识亚急性甲状腺炎

2015-06-16  
分享到:

□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丘红梅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简称亚甲炎)又称为肉芽肿性甲状腺炎(granulomatous thyroiditis)、巨细胞性甲状腺炎(giant cell thyroiditis)和de Quervain甲状腺炎,系1904年由DeQuervain首先报告。是一种与病毒感染有关的自限性甲状腺炎。本病近年来逐渐增多,临床表现变化复杂,常有误诊及漏诊,且易复发,导致健康水平下降,但多数患者一旦诊断明确,经规范治疗可得到痊愈,一般不遗留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一、 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毒感染有关,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等,可以在患者甲状腺组织发现这些病毒,或在患者血清发现这些病毒抗体。10%~20%的病例在疾病的亚急性期发现甲状腺自身抗体,疾病缓解后这些抗体消失。发病前患者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发病常随季节变动、且具有一定的流行性。

    二、 临床表现:多见于30~50岁的成人,女性发病率较男性为高。起病前1~3周常有病毒性咽炎、腮腺炎、麻疹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状。甲状腺区发生明显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吞咽时疼痛加重。可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肌肉疼痛、发热、心动过速、多汗等。体格检查发现进行中轻至中度肿大,有时单侧肿大明显,甲状腺质地较硬,触痛明显,少数患者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三、 分期:典型患者根据实验室结果可以分为三期,即甲状腺毒症期、甲减期和恢复期。①甲状腺毒症期:血清T3、T4升高,TSH降低,131I摄取率减低(24小时<2%),这就是本病特征性的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和甲状腺摄碘能力的“分离现象”。是甲状腺滤泡被炎症破坏,其内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释放进入循环,形成“破坏性甲状腺毒症”;而炎症损伤引起甲状腺细胞摄碘功能减低。此期血沉加快,可>100mm/h。②甲减期:血清T3、T4逐渐下降至正常水平以下,TSH回升至高于正常值,131I摄取率逐渐恢复。这是因为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释放殆尽,甲状腺细胞正在处于恢复之中。③恢复期:血清T3、T4、TSH和131I摄取率恢复至正常。

    四、 检查:亚甲炎应抽血查血常规、血沉、血清总T3、总T4、游离T3、游离T4、TSH、甲状腺球蛋白(Tg)、甲状腺球蛋白抗体(Anti-TG)、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Anti-TPO),行甲状腺B超、甲状腺摄碘率检查和甲状腺核素扫描。超声波检查在诊断和判断其活动期时是一个较好的检查方法。超声波显像压痛部位常呈低密度病灶。

    五、 诊断:临床诊断本病的依据主要有:①急性炎症的全身症状;②甲状腺轻、中度肿大,中等硬度,触痛显著;③典型患者实验室检查呈现上述三期表现。但是根据患者的就诊时间和病程的差异,实验室检查结果各异,在诊断疾病时应该综合考虑。

    六、 治疗:本病为自限性病程,预后良好。轻型患者仅需应用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等;中、重型患者可给予泼尼松20~40mg/日,分2~3次口服,能明显缓解甲状腺疼痛,7~10天后逐渐减量,维持4~6周。少数患者有复发,复发后泼尼松治疗仍然有效。针对甲状腺毒症表现可给予普萘洛尔;针对一过性甲减者,可适当给予左甲状腺素替代。发生永久性甲减者罕见。

  总之,患者如有发热,短期内甲状腺肿大伴单个或多个结节,触之坚硬而显著压痛,临床上可初步拟诊为本病。若不明原因的发热,要注意排外亚急性甲状腺炎,以防延误治疗。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