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注糖尿病患者足部健康

2018-06-03  
分享到:

糖尿病是由一种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可引起全身血管、神经损伤导致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而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极大地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升高,糖尿病足病的患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多。根据201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数据,15-34%的糖尿病患者一生中会发生足部溃疡,全球每年有910万-2610万名糖尿病患者发生足部溃疡。另外,糖尿病足病治疗费用也非常惊人,美国每年糖尿病患者治疗费用约1760亿美元,其中糖尿病足病的治疗费用就占了1/3。我国糖尿病足病患者治疗费用也是普通糖尿病患者的2-4倍。

糖尿病足是由糖尿病的神经病变、血管病变引起的下肢感觉功能减退、血液循环不足、缺血、溃疡、坏死以及合并感染的一种足部病变,糖尿病足溃疡的患者容易合并感染,感染又是加重溃疡甚至是导致截肢的因素。同时感染也会加重糖尿病,导致恶性循环,使机体抗感染力下降,伤口愈合慢、病程长,容易形成坏疽,致使伤口无法愈合而截肢致残、甚至致死。因此,必须时刻警惕足部病变的发生,关注预防,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消除足部隐患,方可有效预防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溃疡。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下肢及足部皮肤瘙痒、干燥、弹性差,无汗,汗毛脱落;肤色由苍白或紫绀变暗变黑并伴有色素沉着;肢端皮温下降;皮肤发凉、麻木、刺痛、灼痛、感觉迟钝或丧失,有呈袜套样改变,蚁行感,脚踩棉花感;可有间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难等。休息痛是病变的中期表现,疼痛大多局限在足趾或足远端,进而不能行走,行走时疼痛难忍,之后又出现休息时也疼痛,夜间尤甚,严重者足部肌肉萎缩。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形成胼胝、皲裂、自发性水泡、血泡,或在轻微擦碰下出现创口,创口经久不愈形成溃疡、感染,严重者出现足坏疽或坏死,甚至导致截肢、死亡。下图就是一个典型的糖尿病足部溃疡的发生过程。

50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重视自己的足部健康,要注意选择尺寸合适、鞋尖宽大、厚底、面料软、透气性好的软底鞋,袜子宜选择平整、柔软、舒适、透气、大小适宜的白色棉织袜或毛线袜,袜口不易过紧。不贴敷有损皮肤的胶布,不可用力搔抓皮肤表面。勤换洗鞋袜。每次穿鞋前应先检查鞋内有无沙粒、石子等异物,以免伤及脚部。不能赤脚走路或赤足穿鞋,就是在室内也要穿鞋,不穿塑料凉鞋、硬底拖鞋。定期修剪趾甲,修剪趾甲时应在洗澡或洗脚后趾甲较软时进行,指甲剪应直接剪下,不能牵拉、撕扯,不宜剪太短,以免损伤甲沟造成继发感染。不要撕掉或剪掉胼胝周围的死皮。不要随意使用鸡眼膏、鸡眼水、刀片来自己处理鸡眼,发现毛囊炎及脚癣时应到医院请专科医生治疗。每天睡觉前洗脚时必须检查足部,包括脚背、脚底、脚丫,查看有无水肿、水泡、皮损等。洗脚时注意水温以防烫伤。洗脚后注意擦干水迹,尤其是脚趾间。足部皮肤干燥及出现皮裂等,应用羊脂油类护肤品均匀涂抹并轻轻按摩使之充分吸收。注意已有破损伤口时禁止泡脚。寒冷时注意足部保暖,避免双足暴露在过冷处,冬天睡觉时可用棉织护脚套,忌用热水袋、电热毯、电烫壶保暖以免烫伤。

若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水泡、皮损、破溃、肿痛、老茧胼胝等情况,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专科进行诊治,避免措施治疗时机,目前我科开展的相关治疗项目有:

糖尿病足清创术

51

治疗前        治疗中         治疗后

糖尿病足负压吸引术

52

治疗前            治疗中        治疗后

糖尿病足部溃疡对患者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而且愈合后极易复发。这就需要我们关注预防,重点从使溃疡愈合转向最大程度延长无溃疡时间。活动期积极治疗结合缓解期改善护理,将增加患者无溃疡日,减少住院和门诊就诊次数,改善生活质量。

内分泌代谢科门诊地点: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门诊一楼输液室与急诊CT登记室之间)

1号诊室

2号诊室

3号诊室

周一全天

丘红梅(主任医师)

李  霞(住院医师)

周二全天

周晓芳(副主任医师)

孙红琼(主治医师)

周三全天

沈国清(主任医师)

丘红梅(主任医师)

姚纪瑜(副主任医师)

周四全天

李薇(副主任医师)

刘开平(主任医师)

周五全天

刘开平(主任医师)

周晓芳(副主任医师,下午)

周日全天

蔡海刚(主治医师)

欢迎广大患者到我科就诊!

(内分泌代谢科 朱荔  蔡海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