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手把手教会您胰岛素注射

2018-07-03  
分享到: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2015 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公布的糖尿病地图显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 10.6%,居全球首位,而全球 60 岁以下死亡的成年人口中,近一半由糖尿病所致。作为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胰岛素的使用在我国已经相当广泛,胰岛素注射装置和注射技术为胰岛素治疗的重要环节。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关于胰岛素的贮存和使用方法的相关注意事项:

一、胰岛素的贮存

未开封的胰岛素均应贮存于2~8℃的冰箱内,避免冰冻。开封后的胰岛素可室温保存28天(一般指25℃左右)。应避免阳光直射和反复震荡。外出旅行可将胰岛素放于保温袋中。使用中的胰岛素笔不应放入冰箱,否则会对注射笔造成损害,影响其寿命。

二、注射部位的选择:

注射部位按吸收快慢依次为腹部(脐周除外)、上臂外侧的中1/3、大腿前外侧的上1/3、双侧臀部外上侧。

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使局部组织吸收胰岛素能力下降,故应注意轮换注射部位。

20

三、使用胰岛素笔的注意事项:

(1)胰岛素笔和胰岛素笔芯必须要配套使用。

(2)检查药液性状、有效期并安装笔芯和针头。

(3)预混胰岛素注射前一定要充分摇匀。

(4)每次安装新笔芯和针头时必须排气。方法是将笔垂直竖起,将剂量选择旋钮旋至“1”再推至“0”位,直至排出一滴胰岛素液为止;

(5)选好注射部位后,常规消毒,将剂量旋钮旋至所需胰岛素量刻度,右手持胰岛素笔将针头垂直扎入皮下推注药液。若皮下脂肪薄,应45°角进针。剂量旋钮归零位,针头在皮肤下停留10~15秒后拔针。拔针后用干棉签局部按压,观察无出血即可。

(6)注射完毕后套上外针帽,旋下针头,将废弃针头丢弃,戴回笔帽。

21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按使用胰岛素的种类遵医嘱选择正确的注射时间。

(2)应保证胰岛素注入皮下组织。无论患者年龄、性别或体型胖瘦,均推荐使用4 mm针头垂直注射。对于采用针头长度>4 mm或使用注射器的患者,当患者皮肤至肌肉层的距离小于针头长度时,推荐患者采用捏皮技术。

(3)所有患者在每次常规随访时均应接受医师对注射部位的检查,了解有无皮下脂肪增生及其它注射部位并发症。

(4)短效胰岛素及基础胰岛素外观为无色透明液体,预混胰岛素外观为混悬液,轻轻摇晃后为乳白色。

五、如何减轻注射疼痛:

1. 胰岛素放至室温后再注射;

2. 避免重复使用针头;

3. 待乙醇挥发干后再注射;

4. 手捏起皮肤会引起轻微疼痛;

5. 更换注射部位;

6. 采用两快一慢注射方法,即进出针快,推注时缓慢。

(内分泌代谢科  朱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