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感冒来袭击,糖友选药需谨慎

2019-02-22  
分享到:

春节来临,天气也越来越冷了,人特别容易患上感冒,感冒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血糖波动异常,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感冒药会不会影响血糖,成了较关心的问题,该怎么选择合适的感冒药呢?

20

糖友感冒慎选6种药

1、含盐酸伪麻黄碱药物要慎选

盐酸伪麻黄碱是一种血管收缩剂,在感冒时可以使扩张充血的鼻粘膜收缩,以缓解鼻塞和流鼻涕。但盐酸伪麻黄碱也是一种拟肾上腺素药,糖友服用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甚至酮症酸中毒。其血管收缩的作用,容易导致糖友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等严重后果。

血糖控制不理想、对合并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糖友不建议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2、吃含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要多喝水

对乙酰氨基酚,有解热镇痛的作用,可以使感冒的人发汗。但对于糖友而言,如果大量出汗,会使身体体液流失过多,引起血糖上升。若服用了含有对乙酰氨酚的感冒药,一定要注意多喝水。

3、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要慎用

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药物,一般是具有肾毒性的药物,糖友在不咨询医生的情况下使用,可能导致或加重糖尿病肾病。

4、止咳糖浆一类要注意

一些治疗咳嗽的药物都会制作成糖浆的形式,吃这种形式的药品可能导致血糖波动,建议糖友选择同样成分,但不含糖的药品来代替。

此外,很多止咳糖浆比如强力枇杷露,联邦止咳露,或者止咳药物比如克咳片,哮喘宁等都不同程度上含有吗啡或者可待因。这类药物在人体吸收后会抑制低血糖反应时的神经反射,使人体不易发现低血糖症状,延长低血糖状态,也更难恢复到正常血糖水平。

5、中成药也得多留心

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感冒颗粒等中成药,糖友选择时也要仔细看下,看是否包含有盐酸伪麻黄碱药、对乙酰氨酚、糖的成分。

6、抗生素类需谨慎

青霉素类和磺胺类的抗生素可以协同磺脲类药降糖作用,使磺脲类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增加,持续时间增加。因此尽量不要将磺脲类药物和青霉素类、磺胺类抗生素一同服用。

所以,糖友感冒需用的药物一定要事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的选择适宜的药物,切记不可随意用药,并且注意检测血糖情况。

(内分泌代谢科 李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