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胰岛素,你应该知道

2021-04-08  
分享到: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医疗的进步,胰岛素的使用在我国已经相当广泛,正确贮存和使用胰岛素是糖友们必做的功课,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关于胰岛素的那些事:

一、胰岛素的贮存

1、未开封的胰岛素应贮存于2~8℃的冰箱内,避免冰冻。

2、开封后的胰岛素可放于不超过25摄氏度的室温下,使用期限为28天。使用胰岛素笔进行注射的胰岛素开封后不可放回冰箱,瓶装胰岛素可在每次用注射器抽取胰岛素后放回冰箱保存。

3、胰岛素不能放于汽车内,避免阳光直射、高温。

4、外出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但不能贴身携带,也不要放于托运行李中,避免温度异常和过度震荡造成变质。

5、胰岛素笔的针头为一次性使用,为避免漏液或产生气泡,不要带针头存放胰岛素。

二、胰岛素的使用

1、从冰箱中拿出的胰岛素应放至室温后在使用。

2、中效及预混胰岛素在使用前应充分摇匀再使用。

3、每次安装新笔芯和针头时必须排气。方法是将笔垂直竖起,将剂量选择旋钮旋至“1”再推至“0”位,直至排出一滴胰岛素液为止。

4、胰岛素注射部位可选择的有腹部(脐周除外)、上臂外侧的中1/3、大腿前外侧的上1/3、双侧臀部外上侧,注射部位应每次进行轮换。

5、待皮肤消毒液挥发干后再注射,采用两快一慢注射方法,即进出针快,推注时缓慢,推注结束时应保持针头停留在皮下10秒钟后再拔针。

6、应保证胰岛素注入皮下组织,推荐使用4 mm针头垂直注射。对于采用针头长度<4 mm或使用注射器的患者,当患者皮肤至肌肉层的距离小于针头长度时,推荐患者采用捏皮技术。

为了达到胰岛素治疗的最佳疗效,希望广大糖友们能学会正确的胰岛素贮存和使用方法,有效控制高血糖,从而延缓和避免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内分泌代谢科/朱荔 )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