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糖友们夏季使用胰岛素注意事项

2021-07-08  
分享到:

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刺激以后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类激素。是机体内唯一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的激素。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利用缺陷会引起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即糖尿病。

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夏季炎热,使用胰岛素注射的糖友们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胰岛素的同时应规律饮食、合理运动以达到血糖控制的目标。

2、胰岛素的贮存:未开封的胰岛素应储藏在2-8℃的环境中,避免冷冻和阳光直射,防止反复震荡。已开封的胰岛素在室温(不超过25-30℃)可保存28天,或按照生产厂家的建议贮存。


3、胰岛素的混匀:使用云雾状的NPH和预混胰岛素混悬液,在注射前需摇晃混匀,方法为在手掌间水平滚动胰岛素笔芯10次并持续5S,然后颠倒10次持续10S。


4、定期轮换注射部位,包括腹部、三角肌下缘、大腿和臀部不同注射部位之间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轮换。


5、每次注射后卸下针头,避免药液从针头漏出造成浪费。同时避免细菌通过针管进入笔芯,污染药液,使药物失效影响血糖控制。

6、使用餐时胰岛素注射的糖友们外出就餐时确保能进食再注射,夏季气候炎热,食欲不佳者可在进餐后根据食量调整胰岛素用量,未进餐者不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注射技术不难,但我国糖尿病患者注射现状不容乐观,夏季使用胰岛素更应该准确规范,以减少注射并发症,促进血糖达标。(内分泌代谢科 王海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