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内分泌代谢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高脂血症的预防与日常保健

2021-10-14  
分享到:

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超过正常高限值,称为高血脂症。血脂升高与很多疾病相关,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高血脂症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正确的血脂检测,是在禁食12—14小时后清晨抽取静脉血液进行测定。

1、什么是高脂血症

所谓高脂血症是指总胆固醇血清浓度超过5.69mmoL(毫摩尔/升)(正常值在不同人群是不同的,应向医生咨询),血清三酰甘油超过1.69mmoL。主要是由于营养过高、脂肪代谢紊乱所引起,也可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等也可以是遗传性高脂血症。

2、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

高脂血症在发病早期可能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多数患者在发生了冠心病、脑中风后才发现血脂异常,可表现为头晕、头痛、胸闷、心痛、乏力等。

3、高脂血症的预防与日常保健

(1)高脂血症的患者须知

调养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饮食提倡清淡,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饥饱适度,每餐进食量以下一餐就餐前半小时有饥饿感为度,不宜采用饥饿疗法,过度的饥饿反而使体内脂肪加速分解,使血中脂酸增加。

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周围血管收缩和心肌应激性增加,使血压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绞痛发作,应戒烟。过量饮酒能使心功能减退,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损害,应限酒。

茶叶中含有的儿茶碱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适量饮茶能消除油腻饮食而减肥。但过多喝浓茶,会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对身体有害。

控制肥胖是预防血脂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除饮食控制外,提倡坚持体育锻炼,平时宜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要控制体重的增长。

(2)常吃降脂食物

降脂食物包括大豆、黄瓜、大蒜、洋葱、蘑菇、牛奶、茶叶、生姜、香菇、黑木耳、甲鱼等,这些食物均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常食有助于患者健康。

(3)高血脂人群的健康膳食忠告

改善饮食习惯,配合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是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的基础。

①饮食内容:要求食物多样化。每日膳食以谷类、蔬菜、水果为基础,适量选择奶类、干豆类、动物性食物。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如动物脑髓、蛋黄、鸡肝、黄油等。糖类食品也要限制。食油宜用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橄榄油等。

②控制食盐:高血脂症患者可以中等量限制盐的摄入,将盐控制在6克/每天即可。

③戒烟限酒。

④食物禁忌:避免一切辛辣的调味品及浓茶、咖啡。

⑤适量运动:科学运动,控制体重更利于高血脂症的防治。

⑥多食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生姜、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内分泌代谢科  周晓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