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全科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冬季取暖的无形杀手

2021-01-25  
分享到:

2021新年伊始,一股寒潮让带来的断崖式降温让医院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接踵而至。

● 家住华宁县上村的李某夫妇,睡觉的时候将煮饭时用过的木炭装在盆里放在床下面取暖,门窗密闭,由于家中只有夫妇两人,睡梦中不知不觉的已经昏迷,直到李某的妻子突然醒来赶紧通知子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危重转至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在全科医疗科继续住院治疗。

● 家住通海四街的高中生小吕,因周末回家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在洗澡的过程中出现晕厥,直到他的姐姐回家发现躺在地上的小吕,赶紧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后转至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在全科医疗科住院治疗。

● 家住峨山县小街的李某,因和朋友们一起烤火取暖,后来朋友们都走了他还在继续烤,烤着烤着就睡着了,由于门窗密闭,家人们发现的时候身旁有呕吐物,小便失禁,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家属将他送到当地县医院,因病情危重转至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在全科医疗科住院治疗。

在这三例病例中,不同的取暖方式都发生一样的一氧化碳中毒。李某夫妇是因为独居,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子女反复劝说可以通过电器取暖,老人不听子女劝说使用木炭取暖导致的中毒;小吕洗澡的时候燃气热水器和浴室是隔着一堵墙放置的,不过有个小小的窗子是相互连通,浴室与外界只有小小的窗子导致通风不够,最终导致的中毒;李某知道木炭取暖会导致中毒,烤火的时候朋友们都走了,只有他一个人在继续烤火,不知不觉睡着了导致的中毒。

那么,一氧化碳中毒会有哪些表现呢?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较轻的病人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和四肢无力等症状;较重的病人会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和意识障碍;重度中毒时病人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或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1、日常生活中,煤气不应放置于家人活动的房间、浴室内,宜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

2、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的正确使用方法,需每隔一段时间对热水器进行安全检查。当发生漏烟、堵塞或者倒灌风时,请立即停止使用。

3、禁止在热水器周围放置易燃、易挥发性物品,禁止在排气口和供气口上放置毛巾、抹布等易燃品。

4、使用燃气热水器后,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经常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注意定期更换橡胶软管,请常用肥皂水在软管接驳处检查有无气泡出现,如有漏气,及时报修。

5、室内燃烧木炭、煤球要特别小心,吃火锅或者在室内烤火使用木炭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注意木炭的燃烧情况,尽可能让木炭充分燃烧。 尽量不要在室内燃烧木炭。

6、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或者长时间停留,以免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侵入车内引起中毒。(全科医疗科 段丽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