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肾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透析患者谨记这四点:伴你过个平安年

2019-02-03  
分享到:

春节将至,许多血透患者都会发愁,这么热闹的春节,到底能否赴外地走访亲戚呢?医生建议,透析患者只要是病情稳定,避免过度劳累,在主治医生的允许下,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及走访亲友是可以的。其实适当外出放松心情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外出期间需要血液透析,必须得到主治医生的评估、允许外,同时还需联系目的地透析中心,做好应急准备及按时血液透析。

同时,为了让大家安稳过春节,但也不耽误病情,就一定要谨记这四点:

50

一、病情不能忘,吃药记心间

春节走访亲友期间,千万不要忘记吃药,尤其是激素、降磷、降钾、降压药。建议大家提前购买一个药盒,外出带药比较方便,如果担心忘记,可以用手机设置闹钟提醒自己按时吃药。

药物应分为两份,一份随身携带,一份放在住宿地点以防不慎遗失,并应携带比日程略多的份量,以防行程有延误,做到万无一失,有备无患。主要药物包括医生平时的医嘱药物,可根据自己状况携带感冒药、腹泻药等。对自己过敏史请相关医生在病例上注明,以备突发事件需与就近的医护人员沟通。

二、饮食要节制,不能太放开

春节走访亲友期间,必定有丰盛美味的佳肴和各种干果类食物,我们的饮食会适当放开,限制水分、盐分的难度加大,就可能有意外发生。所以我们要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一定要认识到饮食控制的重要性和过度饮食对自己造成的危害。合理的控制饮食,保证饮食营养的充足,加上规律的透析治疗,才能保持我们身体状况稳定,才能延长与家人、亲友团聚的时间。

首先我们应特别注意饮食及卫生,避免过量的水分、盐分、高钾及高磷食物,如果你患有糖尿病更需留意食物的糖份及控制相应食物。如果有一餐需要在外,另外两餐要低盐或无盐,平衡全天3-5克盐的总量摄入。千万不要食用不洁食物,如果引起肠胃炎,那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另外,我们要提前与亲友做好沟通,不喝酒,少喝饮料及浓汤,保持每日的体重增加≤1公斤;透析间期体重增长在干体重基础上≤5%;尽量少吃熏制食物、罐头食物、腌肉花生、瓜子、核桃等含钠高的食物,因为人体内当血钾>5.5mmol/l时,随时会出现手脚麻木、肌肉震颤、心动过速等症状;当血钾>7.0mmol/l时,上述症状逐渐加重,甚至出现肌无力、呼吸肌麻痹甚至心脏骤停。少吃动物内脏、贝壳、海鲜等含磷高的食物。以及酒、甜饮料等易升高血尿酸的饮品(甜饮料含果糖,近年来研究证明果糖有升高血尿酸的能力)。春节防痛风,离不了忌口、戒酒、多休息!

51

在饮食方面,要适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白等;适量选择植物蛋白低而热能高的食物,多选清淡的蔬菜,清蒸的肉类,番薯、芋头、粉丝等,主食一平碗,饮料最好喝白开水。适量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如黑木耳等。其实适当选择,我们的饮食也是不错的。

三、病情有变化,快到医院来

在旅游和走访亲友期间,最好有亲友同行,方便照顾,如遇到突发身体不适,心慌、气急、胸闷、出血、血压升高、低血压等状况时可立即去医院急诊。如需要紧急透析状况,应立即进行血液透析,千万不可延误。

52

四、5个坚持+3个避免,进行自我管理,过个平安年

1、坚持每天早晚测血压;

2、坚持每天观察动静脉瘘3-4次或检查留置导管固定;

3、坚持每天按时吃药;

4、坚持每天测体重;

5、坚持遵医嘱必须按时血液透析;

6、避免过度疲劳,诱发感染;

7、避免受凉感冒,公共场所戴口罩;

8、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以防不测。

玉溪市人民医院祝愿所有肾脏疾病病友及家人,阖家团圆、万事如意!

(肾内科:沈阳 晋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