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肾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技术春节礼:玉医肾内科新技术为尿毒症血栓患者护航

2017-01-13  
分享到:

新年伊始,玉溪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首次实施“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术”,为一名尿毒症妊娠患者成功解除血栓困扰,取得较好临床救治效果,延续了该患者的血液透析生命线。

QQ截图20170113130910

该患者是一名37岁女性,在我院肾内科行维持性血液透析10年,现妊娠2月,使用聚四氟乙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进行透析一年余,12月29日下午人工血管内瘘震颤消失。每一个肾内科医生都明白:内瘘震颤消失意味着内瘘功能丧失,继而导致透析通路消失,患者的生命及胚胎存活均受到威胁,有效的干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该患者一经B超探测发现人工血管栓塞后,立即引起科室高度重视,全科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为救治该患者群策群力,并连夜实施手术治疗。在普外科刘明辉医师配合下,肾内科卢永新等医师应用“Fogarty球囊导管”技术进行取栓,由于患者妊娠,术中不宜使用DSA引导,只能在直视下切开人工血管取出较多新鲜血栓,术后内瘘血管震颤及血管杂音立即恢复,复查B超提示血栓消失,栓塞问题在3小时内得到及时解决,取得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QQ截图20170113130921

聚四氟乙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是自体血管条件较差的尿毒症患者的重要血管通路,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术是目前治疗血管栓塞的较好方法,可在DSA直视下准确地将导管送达病变所在部位,将血栓取出,这种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疗效确切、恢复快、并发症少的特点。鉴于患者妊娠,为避免射线对患者及胚胎造成不良影响,肾内科放弃DSA引导,采用直接取栓术,增加了手术操作难度。省内目前尚无妊娠尿毒症患者人工血管栓塞取栓报道,这标志着我院肾内科血管通路维护技术的一大进步。

随着尿毒症救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运用将得到普及,肾内科实施人工血管内瘘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术这一新技术将为更多的尿毒症患者带来福音,为延续透析患者的内瘘生命线保驾护航。(肾内科  赵艳红 晋仲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