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肾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新技术:“甲状旁腺切除术”在玉溪首次开展

2018-02-02  
分享到:

1月26日,玉溪市首例“甲状旁腺切除术”在玉溪市人民医院完成。这是玉溪市人民医院成为“云南省血液净化中心技能实训基地”,加入全国“全科医学协作平台”、“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后,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专家共同联手协作取得的新成绩。

手术在医院肾内科、耳鼻喉科通力配合下,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姚力、张凌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共有五位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并逐渐康复。该手术的开展是近年来肾脏病领域最重要的进展之一,属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行列。

40

专家们正在进行玉溪首例“甲状旁腺切除术”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SHPT)是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发展至中晚期常见的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并发症。随着血液净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终末期肾脏病患者(ESPD)的平均寿命明显延长,SHPT等并发症逐渐增多。SHPT是慢性肾脏病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运转骨病致骨矿丢失、骨骼畸形,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对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需要接受甲状旁腺切除术(parathyroidectomy,PTX)。

以往的患者需要前往北京等地进行手术治疗,增加经济负担,且要承担巨大的路途风险等,部分患者只能默默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此次我们将专家请到了家门口,将技术学精悟透,为玉溪及周边患者提供更精湛的医疗技术、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这次手术是内外科通力合作的成果。对于肾内科的“内科人”来说这是一场挑战,第一次同时接触五例新手术,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保护好患者。对于耳鼻喉科的“外科人”来说,术后有专业的人调整电解质,提供血液净化治疗等保障是手术成功的关键。通过科学的组织和通力合作,手术顺利完成,创云南省内地州级医院首家开展“甲状旁腺切除术”的先河。

41

术后医护大查房

据悉,此次接受手术治疗的五名患者术前均出现了骨痛、骨骼畸形、贫血、血管钙化、皮肤瘙痒等症状,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通过手术治疗,获得好转,各种症状逐渐消失,部分钙磷代谢指标基本趋于正常。

42

手术患者王大爹在术后感慨说:“这手术太神了,麻醉才醒我的脚就不疼了,站起来的感觉真好,你们真的很牛!”这种立竿见影的疗效为患者解决了痛苦,为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肾内科 晋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