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肾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居家腹膜透析:延续护理服务指导更规范

2019-11-15  
分享到:

居家腹膜透析患者出院后,以居家管理为主,一旦缺乏规范的操作指导,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为腹膜感染。如发生感染,不仅患者腹膜功能受损,也会给家庭增添负担。为解决这一难点,玉溪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启动探索延续性护理服务。

腹膜透析置管后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来说是又一次获得重生,这根小小的腹透管能延续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患者虽然在住院期间,有专科护士会手把手、一对一的进行理论辅导和操作培训,反复强调注意事项及违规操作的危害性,并通过考核才能出院,但每一位患者在得知即将出院时仍感到焦虑不安——

“回家后我怕我的腹透室不合规范。”

“我怕我操作疏忽,我担心腹膜感染。”

“听说腹膜感染时肚子非常痛,腹膜功能还会下降?”

“没有你们的监督,我心里还真不踏实……”

虽然患者在出院时常常有这样的心声,但出院后不依从医嘱、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很常见。患者自建的居家腹透室内物品堆放随意,物品表面有积尘、腹透操作换下来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用于伤口消毒的棉签及碘伏过期等等情况会出现,患者出院回家后的依从性令人担忧。

不合规范的患者自建居家腹透室

延续性护理服务就是要克服患者出院后腹透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最大程度避免感染,服务患者健康。肾内科专门派出透析专科护士,定期定时上门随访患者,查看患者居家腹透室情况和患者身体情况,如果遇到不规范的居家腹透室,专科护士们直接撸起袖子为患者整理腹透室各卫生死角,按SOP规范重新布置腹透室,并进行消毒,保证患者在安全的居家腹透室中进行有效的透析。

同时,对透析的相关注意事项和要求,再次告知患者家属。患者家属对医院肾内科开展的此项护理服务,感受颇深:“感谢你们这么重视我们家人的病情,今天你们真是雪中送炭。”

现阶段,居家腹膜透析患者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和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使大部分慢病患者不可能长期住院接受系统的操作训练,回到家后又缺乏科学的操作指导,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而延续性护理的落实则能够使患者回到家也得到专业性的照护和指导,帮助患者解决出院后护理支持不足和自我保健知识缺乏的问题。延续性护理是医院护理服务的延伸,目的在于避免出院患者的继续治疗从医院过渡到家庭出现脱节。延续护理服务,让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进社区、入家庭,为患者及家属解决了难题、分担了忧愁。

(肾内科 沈阳  任艳丽)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