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内一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夏季,警惕病毒性脑炎

2017-08-02  
分享到:

夏天到了,又到了病毒性脑炎的高发期,神内一科收治的脑炎患者明显增多。

15岁的小何入院前三天突然发烧,而且精神非常不好,后来出现了抽搐症状,意识也开始模糊不清。“孩子过去经常发烧,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所以这次我也没太在意。”小何爸爸说。他以为孩子就是平常的感冒,便给他吃了一些感冒药,直到孩子出现抽搐,他才感觉不对劲,赶紧送来医院。

入院后,值班医生为小何行腰穿检查,确诊为病毒性脑炎,立即予减轻脑水肿、止惊、维持内环境稳定及对症处理。经过积极的治疗,小何终于病情好转出院。

204

科室收治的病毒性脑炎患者

什么是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炎症,症状以发热、头痛、呕吐、抽搐为主要表现;是病毒侵犯脑实质而引起的原发性脑炎,以夏季、秋季多发,多种病毒均可引起病毒性脑炎,其中,以肠道病毒最多见,如:柯萨奇病毒、EV71、埃可病毒等,这些病毒经消化道或呼吸道进入人体淋巴系统繁殖,然后经血流感染颅外的某些器官,此时,患者可出现发热症状,若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就可能侵入脑膜和脑实质,单纯累及脑膜就称为病毒性脑膜炎。

患者病前1—3周多有上呼吸道感染及胃肠道感染史,接触动物或蚊虫叮咬史。由于病毒侵犯的部位和范围不同,病情可轻重不一,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可导致后遗症或死亡,腰穿是诊断的重要手段。

提示:病毒性脑炎最初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因此,易误判为普通感冒,耽误病情。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症状?

1、意识障碍:轻者对外界反应淡漠、迟钝或烦躁、嗜睡;重者出现谵妄、昏迷。

2、颅内压增高:头痛、呕吐、头晕甚至出现脑疝,婴儿的前囟饱满。

3、抽搐:可以为局限性、全身性或为持续状态。

4、运动功能障碍:根据受损的部位可以表现为中枢性或周围性的一侧或单肢的瘫痪;亦可表现为锥体外系的运动障碍,如:舞蹈样动作、肌强直;亦可因脑神经瘫痪而有斜视、面瘫或吞咽障碍等。

5、精神障碍:如记忆力减退,定向障碍,幻视、幻听;情绪改变、易怒,有时出现猜疑。

如何有效预防病毒性脑炎?

夏季天气较为炎热,但不可贪凉,切勿长时间使用空调;注意室内通风,勤晒被褥、勤洗衣服;注意体格锻炼;多饮水,尽量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避免冷饮等冰冻食物。

神内一科 咨询电话:0877—2014240

神内一科专科门诊安排:

王继华   主任医师      周二下午、周三全天

顾翠     副主任医师    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郭亚萍   主任医师      周一、周二全天

200

201

203


(通讯员:曲菲  摄影:曲菲 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