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紧张性头痛”的那些事儿

2018-11-07  
分享到:

“医生,我最近这头痛的像戴了金箍一样,疼的我烦躁极了,可是,CT、核磁共振该做的都做了,就是没检查出来问题,这到底怎么回事?”李阿姨问道。

医生通过细致的询问后获知,李阿姨的老伴脑梗塞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阿姨需要日夜守护,而儿子找不着对象,又使得李阿姨焦虑不堪,身体的劳累和精神的折磨导致李阿姨夜不能寐,出现了“紧张性头痛”。

最近,神经内科收住好了几例这样的患者,那么,“紧张性头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紧张型头痛也叫肌收缩性头痛,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约占头痛患者的70%~80%。它常常伴随着头,颈,肩部肌肉紧张,呈现持续不变的钝痛,像戴了一个紧紧箍子,产生一种环形的压榨痛,这种疼痛往往可以承受,发生在头的同侧,头痛逐渐进展,持续数小时到数天。

1

紧张性头痛的发作多与日常生活中的应激有关,惊恐、抑郁、肌肉紧张都可能导致发作,多数患者会伴随头晕、失眠、焦虑或抑郁,一般劳累后会加重,休息后可以缓解。起病时可能与心理应激有关,但转为慢性后没有明显的心理因素也可能发作。

那么,我们要如何战胜紧张性头痛呢?

首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每日睡眠不少于8小时,避免久坐及长时间对着电脑和手机,连续工作20分钟后,起身活动一下头颈部。

其次,要促进身心舒适,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每日坚持运动,晚上临睡前洗个热水澡,放松身体。必要时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解痉止痛的药物,常用的有精神安定剂,抗炎镇痛剂和肌肉松弛剂,例如阿米替林,布洛芬等。

再次,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应避免应用致敏的药物及某些辛辣刺激性食物、酒精类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谷类、豆类食物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

紧张性头痛虽然在症状上表现为躯体疾病,但发病和演变均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患者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稳定、乐观的心理状态,遇事要沉着冷静,学会客观、理智地对待事情,不要过喜过悲、过怒、过忧,如果确实有自己不能“消化解决”的问题,也要学会寻求家人、朋友、医生甚至是社会的帮助。

总之,应当把紧张性头痛看成是一种健康预警信号,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活动活动、做做按摩、听听音乐,放松肌肉,放飞心情,放松紧绷的神经,减轻或消除不良的情绪对大脑神经的刺激,远离头痛困扰。

(特约通讯员: 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