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夏季:面神经炎不容小觑

2020-05-28  
分享到: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有不少面瘫患者出现在神经内科门诊。前来就诊的王大妈说,自己吹空调竟然把脸给吹歪了,原来,她患上了面神经炎。那么,她患上面神经炎仅仅是因为吹空调的缘故吗?

面神经炎俗称面神经麻痹(即面神经瘫痪),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往往是面部吹风受寒或耳部出现疾病时,使面部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

QQ截图20200528181115

引起面神经炎的病因有多种,临床上根据损害发生部位可分为中枢性面神经炎和周围性面神经炎两种。中枢性面神经炎病变通常由脑血管病、颅内肿瘤、脑外伤、炎症等引起。周围性面神经炎病损发生于面神经核和面神经,常见病因有受风着凉、病毒感染、中耳炎、自身免疫反应、肿瘤、神经源性、创伤、中毒、先天性面神经核发育不全等。

中枢性面神经麻痹表现为鼻唇沟变浅、口角歪斜、讲话漏风等,但额纹存在,皱眉、闭眼等动作无异常;病灶对侧的面部随意动作丧失,但仍有哭、笑等表情。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表现为眼裂变大、鼻唇沟变浅、口角歪斜、讲话漏风、流涎,不能顺利完成皱眉、闭眼、吹口哨等动作,丧失同侧面部表情,少数患者可出现口唇与颊部的不适感。最常见的特发性面神经麻痹患者,在用力闭眼时,眼球向外上方转动,露出白色巩膜。

专家提醒:面神经炎危害不容小觑,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及时选择正确治疗是关键。一旦有面神经炎的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专业医院明确检查、规范治疗。(神经内科 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