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不可不知的脑卒中特级警报:小卒中(TIA)

2020-06-12  
分享到:

在工作和生活中,突然出现手脚麻木,肢体无力,语言不清请一定要警惕,因为这种身体现象可能不是因为太累了,而是脑卒中发病的警报!

患者王大爷到神经内科门诊就诊,告知医生自己近几天来右边手脚突然会感觉麻木,可过一会又好了,反复发作了好几次。王大爷以为是自己没有休息好,没有理会,直到出现了右脚无力才来就诊。经过积极的排查,医生考虑王大爷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了(TIA)。

300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俗称“小卒中”,是指历时短暂并经常反复发作的脑局部供血障碍,导致供血区局限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发作突然,历时短暂。通俗讲就是脑组织一过性血液供应障碍,疾病程度未达到急性脑梗死的程度,但是与缺血性卒中有着密切关系。可表现为一过性黑朦、一侧面部或肢体的麻木感或无力感、言语笨拙或者失语、走路失去平衡感、视力障碍、吞咽困难等,但这些症状短时间内即可完全恢复。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可根据缺血的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症状,有时也会表现出眩晕、偏头痛、跌倒发作、共济失调、复视、偏盲或双侧视力丧失等。

301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说明将来有可能发生脑卒中,但不是所有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的人群都会发生脑卒中。正常大约有1/3的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前数小时、数天、数月会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它是由于大脑在短暂性供血中断后血流快速恢复引起,常常发生在有严重脑血管狭窄人群中,是发生严重脑梗塞的先兆,尤其部分病人在1天内反复发作数次,患者常在短期内发生大面积脑梗塞,是脑卒中的“特级警报”。

302

TIA由于症状常常在短期内迅速自行缓解,患者及家属常常忽略,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酿成中风的苦果,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应当作为脑梗死的特级警报而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防治,以预防病情进一步加重,发展成脑梗死。(神经内科 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