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肌病

2012-06-14  
分享到:

    肌肉是执行机体运动的主要器官,人体有600多块肌肉,其重量约占成人体重的40%,肌肉发生病变则会出现肌无力,上下楼梯困难、抬臂困难、吞咽、言语困难、肌肉易疲劳、肌肉萎缩等症状。

    主要的肌肉疾病有以下几种:

    1、多发性肌炎或皮肌炎:多见于女性病人,30-60岁多发,主要表现为亚急性、慢性起病的对称性近端肌无力,病前可有低热或感染,主要表现为从坐或蹲位站立、上下楼梯、步行双臂上举或梳头困难,可伴有肌肉或关节部位疼痛,酸痛和压痛,部份病人可有抬头无力、吞咽困难和构音障碍,呼吸肌受累可出现胸闷及呼吸困难。皮肌炎可出现皮肤病变,面部呈蝶形分布于双侧颊部和鼻梁的紫色斑疹。

    2、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是一组遗传性肌肉变性病,主要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加重的对称性肌无力和肌肉萎缩,可出现肌肉假性肥大,头部肌肉可受累。大部份病人有家族史。

    3、代谢性肌病:如线粒体肌病,糖原累积病,脂质沉积性肌病等,主要表现为缓慢进展的肢体对称性无力,特点为肌肉极度不能耐受疲劳,活动后肌肉酸痛、发僵。

    4、神经肌肉接头点疾病:如重症肌无力、癌性肌病等。

    肌肉病变主要的检查手段为肌电图、肌酶、肌肉活检,如果出现肌无力、肌萎缩、肌疲劳,请及时到神经内科门诊就诊以便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