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脑血管病的防治

2012-06-14  
分享到: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脑血管病、肿瘤、心血管病)。脑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发生损害,可出现瘫痪、失语、吞咽困难、尿便障碍、痴呆等,给病人、家庭带来极大痛苦和经济负担,为了您的健康,防治脑血管病须极早开始。

    脑血管病一般分为两大类。

    一、缺血性脑血管病: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2、脑梗死;3、脑栓塞;4、脑静脉血栓形成。

    二、出血性脑血管病;

    1、脑出血;2、蛛网膜下腔出血。

    引起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有:

    1、血管壁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约70%的脑血管病由此引起,其他如各种原因导致的动脉炎、先天性异常、外伤、肿瘤、中毒等。

    2、血液成分的异常,如血液粘稠度增高,如高脂血症、高蛋白血症、血小板增多症、凝血机制异常、血小板减少症、应用抗凝剂等,其次还有妊娠、产后、手术后、口服避孕药等可造成易凝状态。

    3、血液动力学改变如高血压、低血压、心脏功能障碍(心力衰竭、冠心病、心房纤颤、传导阻滞)。

    4、其他血管外因素的影响如肿瘤、压迫、颈椎病,颅外形成的各种栓子等。

    根据神经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表明,与脑血管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年龄、持续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吸烟、饮酒、遗传倾向等。除年龄因素不能控制外,早期发现和治疗,改变生活方式,脑血管病也是可以预防的,美国由于加强了对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的干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脑血管病的治疗原则:

    急性期:发病1—7天,稳定生命体征,平稳降压,,或给以针对性强的治疗如手术清除血肿,药物溶栓等,防止并发症,寻找危险因素。

    稳定期:针对病人的神经功能缺损,制订康复计划并实施,针对危险因素给以干预,对并发症进行治疗。

    恢复期:以家庭康复为主,监测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的治疗是否达标。

    由于每个人的患病情况不同,危险因素不同,故治疗的个体化、规范化特别重要,时间就是脑,脑就是生命,如果耽误诊治,或治疗缺乏个体化,将会影响功能的恢复。

    如何预防脑血管病呢?

    1、定期体检,着重了解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指数;

    2、改变生活方式,戒烟、戒酒、低脂低盐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运动;

    3、保持良好心态,心胸宽广;

    4、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房纤颤、肥胖等;

    5、注意气温变化,加减衣服。

    有以下症状是脑卒中的发作信号,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A 、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

    B、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C、语言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D、头晕目眩,失去平衡,站立不稳。

    E、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